新加坡华人糕点店经营90年 糕点寄托店主家乡情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加坡华人糕点店经营90年 糕点寄托店主家乡情怀

2021年01月15日 13:5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陈家嘟嘟糕有原味、椰子、花生和巧克力口味。(新加坡《联合早报》/龙国雄 摄)
    陈家嘟嘟糕有原味、椰子、花生和巧克力口味。(新加坡《联合早报》/龙国雄 摄)

  中国侨网1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新加坡,有近90年历史的陈家嘟嘟糕,现由第二代掌门人陈美烨经营。小巧美味的嘟嘟糕里,蕴含着父亲将福建家乡糕点本土化的巧思,也包裹着母亲对子女的关爱。

  在位于合乐路熟食中心的陈家“嘟嘟”糕,第二代掌门人陈美烨收记者为徒,现教现做嘟嘟糕。

  首先,舀起米粉,加入椰子馅料,上面再压上一层米粉,用一层纱布盖在模子上。本以为整个过程简单又有趣,但真正考验是把嘟嘟糕盖在冒烟的特制蒸屉,因为害怕手指被烫到,记者半放半扔,结果米粉像雪花般散落,破裂的嘟嘟糕露出椰子馅,陈美烨则在一旁微笑着。

  传统手工嘟嘟糕在现代越来越稀有。

  看陈美烨在蒸屉前做嘟嘟糕,蒸气弥漫,她的样子永远是模糊的。还来不及看清楚她的手势,她已经蒸出一个个白嫩可爱的糕点,其熟练与速度都是自小在摊位帮忙时练就的功力。

  母亲在米粉上教写字

  陈美烨与嘟嘟糕有特殊的情感。“以前,母亲会边做嘟嘟糕的粉,边用手指在粉上划出‘1、2、3……’,教我们学写字,所以我们对嘟嘟糕有特别的感情。”

  陈家嘟嘟糕在本地有将近90年的历史。陈美烨的父亲陈永发在1930年代开始制作嘟嘟糕,并把这门手艺传授给陈美烨的哥哥陈章川,进而打响陈家嘟嘟糕的名声。陈章川在2010年逝世,身前把嘟嘟糕生意托付给妹妹打理,希望她继续把陈家嘟嘟糕发扬光大。

  2004年,陈美烨放下从事了25年的助理会计经理工作,全职接手家里的嘟嘟糕生意。“哥哥生病了,我开始思考接手的问题,如果没有人接手,就没有人传承父亲创制的嘟嘟糕。”

  不过,母亲当时反对,她认为陈美烨的工作稳定,福利又好,但陈美烨决定要守住父亲的手艺不让它失传。

  陈美烨难忘哥哥曾说的一句话:“要把嘟嘟糕做到极致。”陈美烨身上有着与兄长同样的坚持,全神贯注地将每一个嘟嘟糕做到完美。

  将福建松糕本土化

  陈家嘟嘟糕的材料很讲究,斑兰叶是从马来西亚订购的特大品种,切好形状后洗干净;椰子馅料用新鲜椰子和印度尼西亚椰糖做成;花生馅料经过独家秘方加工;米则挑选优等泰国茉莉香米,用父亲留下来约60年的老机器把米舂成粉。陈家的嘟嘟糕有原味(无馅料)、椰子和花生口味,近年加了巧克力口味,希望吸引年轻人。

  采访当天,陈美烨的侄儿陈文彭也到场分享爷爷陈永发与嘟嘟糕的故事。他回忆道,爷爷是中国福建人,松糕是福建糕饼的代表,当年爷爷原本在街边卖松糕,后来接触到南洋食材,跟同乡一起研究,将福建的松糕本土化,以椰子和花生为馅料做成的嘟嘟糕,在1930年代开始受到欢迎。

  陈文彭说,以前做嘟嘟糕是用烧火炭的蒸锅,嘟嘟糕蒸熟后会发出嘟嘟声,因此称为嘟嘟糕。有趣的是,原来嘟嘟糕的形状源自菊花。他说,爷爷跟朋友喜欢一起喝菊花茶,便想到把嘟嘟糕做成菊花的样子,于是特制了菊花模型,做出来的嘟嘟糕有如一朵雪白的菊花。

  聊到如何定义好吃的嘟嘟糕,陈美烨说:“关键在它冷了也好吃,这是最考功夫的。”

  的确,这里的嘟嘟糕有“四不”:不黏牙,不哽喉,湿而不软,干而不硬。

  喜欢站在摊位前看着嘟嘟糕成形,闻着它散发出的斑兰叶香味,想象时光倒流回嘟嘟糕蒸熟后,发出嘟嘟声的纯朴年代。(黄靖晶)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