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春联书写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外国留学生春联书写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2021年02月01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外国留学生春联书写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留学生展示他们的书法和剪纸作品。 韦亮 摄

  中新网太原2月1日电 (杨静)“先按照笔画前进方向反方向落笔,再平直运笔,最后收笔,‘一’字就写好了。”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侯涛手拿毛笔蘸墨,一笔一画指导学生在红纸上写对联。

  中国农历新年临近,为了更好地让寒假留校国际学生感知中国传统文化,体会分享中国的浓郁年味,2月1日,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开展国际学生春节文化讲堂活动,写对联活动就是其中一部分。

老师指导留学生在红纸上写对联。 韦亮 摄

  老师指导留学生在红纸上写对联。 韦亮 摄

  几张桌子拼成的大方桌上,留学生们正饶有兴致地尝试写对联、写“福”字。“活动很有意义,我很喜欢。”20岁的黄氏云来自越南,她向记者展示了刚写好的春联。“这是我第二年在中国过春节,中国的春节很喜庆,全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贴春联、贴福、发红包。”

  黄氏云说,她学到了很多新年祝福语,也通过网络视频向家乡的亲人朋友“拜年”。“中国的春节很温暖,我很想念自己的家乡,希望明年能回家过年。”

留学生展示书法作品。 韦亮 摄

  留学生展示书法作品。 韦亮 摄

  阿富汗男孩洪阿曼说,中国的春节很有意思,贴福字、包饺子、拜年、发红包,每一项都让他很难忘。

  洪阿曼2016年来到中国,曾有两年在中国朋友家过年。“中国的春节代表团聚,我在学校参与过春节包饺子活动,老师与同学们也给我发过红包,这都是很好的记忆。”

  当天的春节文化讲堂活动现场,留学生们共话中国年、共抒团圆诗、共剪一窗花、共书中国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感受中国风土人情。

  谈到中国的春节,尼日利亚女孩文心告诉记者,中国春节的每一项习俗都有独特的内涵。

留学生与自己的作品自拍合影。 韦亮 摄

  留学生与自己的作品自拍合影。 韦亮 摄

  “自2016年来中国留学,我很幸运在中国度过几次春节,在这个传统节日里,我感到开心快乐。”在牛年,文心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自己变得更好,希望所有人都快乐。

  太原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李文彬介绍,目前学院共有230名国际学生留校,学校后勤部门、公寓、食堂均采取相关措施,保障留学生基本学习和生活。“国际交流学院提供活动、学习场所,并组织体育、文化类系列活动,丰富留学生假期生活。希望帮助留学生了解春节习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