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年糕师傅:人生甜酸苦辣都齐的 但祝福不变-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专访香港年糕师傅:人生甜酸苦辣都齐的 但祝福不变

2021年02月11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香港“年味”年糕:飘香“年年高” 祝福代代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2月11日电 题:专访香港年糕师傅:人生甜酸苦辣都齐的 但祝福不变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在中国人乃至华人华侨的春节味蕾记忆中,年糕,可能是为数不多的能和饺子一样深入人心的贺年食品。

  辛丑牛年春节前夕,香港年糕师傅黎瑞英在位于香港观塘的利华食品有限公司的一间操作室里,正忙碌地蒸着各式各样的年糕。“过年时候吃年糕,代表有年年高升的意思,是对所有人的祝福。”她说,在中文里年糕与“年高”谐音,早期是在年夜用来祭祀神灵及供奉祖先的供品,后来渐渐成为一种农历新年食品。

  黎瑞英一边做年糕,一边很自然地聊起了自己童年记忆里的年糕,小时候,家里的年糕是她的祖母做的。“奶奶做的年糕是千层糕,我小的时候喜欢一层一层撕出来吃,到我十岁左右的时候,奶奶没能看着我们长大,她离开了。”黎瑞英忆起祖母的疼爱,眼光中既闪烁着幸福,也流露出一丝淡淡的哀伤:“等到我自己会做年糕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老人家为了我们付出了多少心思。原来这一层一层蒸出来的年糕,她是为了我们吃下去的时候有个乐趣。她蒸年糕的时候,一层一层下米浆,希望我们能像这些糕一样,快点长高长大。要有这份心才可以蒸得好。”

  “当我们稍微大一点的时候,奶奶就告诉我蒸年糕每一层都不能偷工减料,就是希望我们要脚踏实地、一层一层往上走。所以这是老一辈人对我们无形中的教育,我希望现在和将来,我的小孩都能明白,原来一层一层蒸出来的年糕不容易的。”黎瑞英说着,看了一眼在她身旁嬉戏的女儿。

  黎瑞英告诉记者,蒸年糕时要备好红糖水、糯米粉、粳米粉,再加上适量的椰汁,蒸出来就有椰汁的香味。她说:“在蒸的过程中为了更加漂亮,我们还会添加一个红枣在上面。”

  萝卜糕、马蹄糕、芋头糕……从备食材到搅拌、上锅,耗时几个小时后,各式各样的年糕终于出炉了,香气扑鼻,令人垂涎三尺。

  “萝卜糕滑得很,也很清爽,但是也带一点苦味;芋头糕粉糯得很,会带一点咸香;而马蹄糕就爽口得很,好甜蜜。”黎瑞英向记者介绍各种年糕的口味:“年糕吃下去,既有嚼劲,又会有好甜的感觉。其实这几种糕,代表我们的人生其实甜酸苦辣都齐的,但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对人们的良好祝福。过年的时候都希望大家甜甜蜜蜜。”(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