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人阿卿在中国:开餐厅 当“网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泰国人阿卿在中国:开餐厅 当“网红”

2021年02月27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昆明2月27日电 题:泰国人阿卿在中国:开餐厅 当“网红”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萨瓦迪卡(泰语,你好),我是泰国人阿卿,今天我们做很多人好奇的泰式酸辣酱……”在中国互联网平台“抖音”,来中国20余年的泰国人阿卿(全名吴敏卿)拍摄的泰国菜系列短视频,已获得近千万播放量。作为一名新晋网红,她的粉丝数即将突破10万。

  现实生活中,阿卿创建2个泰国菜餐厅品牌,在昆明美食界,是“女神”般的存在;她还有自己的贸易公司和电商公司,是“SINGHA”“MAMA”“TARO”等多个泰国知名品牌在中国的代理商。

  这一“虚”一“实”的双重身份,构成了阿卿在中国的精彩生活。

  “1999年来昆明时,在哥哥的物流公司上班。没想到后来开创自己的事业。”阿卿笑言,如果要找这一切开始的原因,大概是源自热爱美食的“吃货基因”。

  阿卿出生于泰北小城清迈一个华裔家庭,自爷爷辈移民泰国后,已和当地人融为一体。从小,阿卿家的餐桌上,既有清蒸鱼、炒面这样的客家菜,也有冬阴功汤、木瓜沙拉、芒果糯米饭等各式泰国菜。多元的家庭饮食文化,让她无师自通练就一身美食家的本领。

  2006年,阿卿在昆明世博园附近开了泰餐厅。因泰国和昆明地缘相近、饮食偏好相似,其餐厅一经推出就迅速俘获昆明美食爱好者的心。2019年,阿卿又在昆明老街打造另一家全新泰餐品牌,再次成为当地网红餐厅。

  开餐厅的这15年,阿卿见证泰国商品在昆明从“尝鲜”到“常鲜”的转变。

  “最早,我们做泰国菜用到的鱼露、冬阴功调料,都是从泰国采购后再运到昆明。”阿卿告诉记者,现在,在昆明市区的农贸市场和超市就可以买到新鲜的柠檬、罗勒、香茅草;山竹、榴莲、青柚等泰国水果,是昆明水果店的“常客”;在云纺东南亚商品城,泰国木雕、精油、青瓷、首饰、服装、零食、调味品等更是应有尽有。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云南省就通过举办昆交会,打开通向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国贸易的大门。2003年,第11届昆交会首设“东盟馆”,东盟十国特色商品正式走进昆明市场。

  阿卿也是推动泰国商品走进中国的商人之一。她代理的多个泰国食品品牌不仅成功走进各大商超,还进军电商渠道。2020年3月24日,阿卿代理的泰国TARO鱼丝进入中国“直播一哥”李佳琦的直播间,单天销售12000单,创造70万元人民币的销售额。

  “整个仓库的货,十几分钟就一售而空。”阿卿说,这个成绩让泰国供货商惊叹,“中国市场太大了!”

  认准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潜力的阿卿,还开启自己的网红养成之路。2019年9月30日,阿卿和餐厅主厨、来自泰国的Nicky,在抖音发布教大家做泰式炒河粉的第一条视频,获得72万播放量和1.5万点赞。随后,他们保持月均发布3条视频的频率,教大家做泰国菜,并穿插介绍泰国文化:泼水节浴佛、中秋做泰式花环,吸引众多粉丝。

  “完全没想到这么快就获得这么多粉丝。”阿卿介绍,她的粉丝中大多是中国人,但也有不少泰国年轻人。中国众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两国年轻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有了庞大的粉丝基础,她越发觉得,自己能为泰中友谊架起桥梁。

  在新近发布的短视频中,阿卿开始跟朋友们学云南方言、煮小锅米线,还带大家逛起昆明老街和菜市场。

  “在让中国人更了解泰国的同时,我也想让泰国人更了解中国。”阿卿说。

  不久前,阿卿还参与到“春暖一江水畅Xiang彩云南”澜湄六国新春文化交流活动的拍摄中,代表在滇泰国人送出新春祝福。

  “尽管因为疫情阻隔,大家不能像过去一样聚在一起。但我们还可以通过互联网、通过美食,共同表达祝愿。”阿卿说,有中国网友在她的短视频下留言:“我很想念泰国。”也有不少客人来她的店里,吃一份芒果糯米饭来解思乡之情。(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