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森委员建议: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科学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李惠森委员建议: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科学发展

2021年03月05日 11:16   来源:法治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科学发展

  李惠森委员建议

  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近年来,国家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出台一系列政策,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使健康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集团董事、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注意到,2020年中医药健康产业规模超3万亿元,中医药健康已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

  为更好地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李惠森提交了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科学发展的建议。

  李惠森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国重要的卫生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有潜力的经济资源、具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但也要看到,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在加强中医药健康产业科学监管、扩大中医药文化宣传、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还存在创新空间。

  对此,李惠森建议,从加强中医药健康产业战略规划、科学监管中医药健康食品、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落实中医药健康产业社会共治四个方面,更好地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科学发展。

  李惠森认为,虽然国家出台了健康产业的相关规划,但随着健康产业的不断扩容、消费者对产品服务和质量的需求增加、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从而进一步优化、集聚产业资源,引领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李惠森建议,要明确中医药保健食品的食品属性和定位,清晰界定与其他食品、药品的区别。要以原料目录和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功能目录为抓手,鼓励企业继承传统中医养生理论,研发新功能新产品;要规范、指导企业和检验评价机构的功能声称研发和验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进中医药保健食品行业的创新和发展;要形成“以政府为主导,行业协会、企业、媒体、消费者为辅”的平台,强化事前指导,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企业自律、产品升级、健康知识普及等,从而实现中医药健康产业社会共治。(蒲晓磊)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