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种三星堆主题出版物将于今年推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13种三星堆主题出版物将于今年推出

2021年03月31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3种三星堆主题出版物将于今年推出

13种三星堆主题出版物将于今年推出

  图为部分三星堆出版物。蒋翼鹏摄

  中新网成都3月31日电 (记者 王鹏)记者31日从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文轩)获悉,“三星堆系列图书发布会”当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举行,13种最新的三星堆主题出版物将于今年推出。

  1986年,三星堆发掘出土文物4000多件,震惊了世界。2020年,三星堆开启新发掘,迄今已新出土文物500多件。此次新发掘的成果于今年3月披露,广受舆论关注。

  图为现场的三星堆青铜面具(复制品)。蒋翼鹏 摄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当日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三星堆“祭祀区”的新发现有助于解决长期悬而未解的学术问题,揭示了成都平原与其周边地区的文化关系,表明古蜀文明与中原地区交流频繁,昭示了中华文明起源的多样性。

  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介绍,作为四川出版界的“主力军”,该公司多年来已出版三星堆相关图书近60种。随着三星堆新发掘的进行,今年将推出13种三星堆主题出版物,包括孙华等著的《古蜀文明研究丛书(4卷)》、三星堆研究院等学术研究专著,以及《三星堆发掘故事》等少儿科普读物;明年将重点推出《三星堆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考古记者眼中的三星堆》、“三星堆里看中国”丛书、“华夏的西南分支——三星堆”图集等4种图书,从多个角度、多种形式展现三星堆考古的各种成果;未来还将陆续推出《三星堆研究丛书》《三星堆文化丛书》《三星堆出土青铜器》“史前记忆三星堆”丛书、“考古与三星堆书系”等多套大型丛书,以期准确、真实地反映三星堆最新考古成果。

图为发布会现场。 蒋翼鹏 摄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讲述了此次三星堆考古新发掘背后的故事,他表示,此次的新发现有望揭开笼罩在三星堆上的神秘面纱。(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