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潮汕工艺家吴锐亮:匠人匠心化枯木为神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80后潮汕工艺家吴锐亮:匠人匠心化枯木为神奇

2021年04月12日 14: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80后潮汕工艺家吴锐亮:

  匠人匠心化枯木为神奇

  “哒—哒—哒”,循着敲木头的清脆声进门,一股醇厚的柏油香扑鼻而来,脚步轻移间,一件件惟妙惟肖、弯曲灵动的崖柏根雕映入眼帘,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这片空间便是揭阳市工艺美术大师——吴锐亮的艺术世界。

  吴锐亮出生于1985年,在外公的影响下,从小便对木雕产生浓厚兴趣。2007年开始进行根雕艺术创作,至今已14年,多个作品在全国文博会、民博会上获金奖,并获得了省优秀民间文艺家、广东省工艺美术师、揭阳市民间艺术大师等美誉。

  高山崖柏

  来自大自然的艺术品

  “根雕是木雕的一个分支,讲究‘七分天然三分雕’,树根的原始形状往往决定了最终的作品形态。”谈起根雕艺术,吴锐亮如数家珍、侃侃而谈。

  既是以材取型,那选取的树根好与坏,便是决定作品成败的头等大事。为此,吴锐亮将目光投向了千里之外、高山之上的植物——崖柏。生长于海拔1400米以上的悬崖峭壁,崖柏的根部十分发达,即使树体枯死,根部仍然牢固地嵌在悬崖之中,经由大自然的风吹雨打,每株树根的造型千变万化,或风流俊美,或挺拔沧桑,或婀娜多姿,形成极其独特的自然艺术品。

  返璞归真

  传递吉祥如意潮文化

  选好材料后,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才能让静止的枯树根重新“活”起来?吴锐亮直言:“很多时候,用在思考设计的时间比动手雕刻的时间还久。”

  2014年,吴锐亮耗时三个多月创作的《花开富贵》,巧妙地协调了枝干伸展与饱满的部分,既雕成纤细轻盈绽放的梅花和牡丹,又有饱满圆润的松果和鸟类,加上内部天然石头含有“石(时)来运转”的寓意,整件作品惟妙惟肖、亦意亦实,一经展出就获得“第七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青年专场)”的金奖。

  同时,吴锐亮在作品中也融合了潮汕的祠堂文化,以吉祥如意、幸福安康为主寓意,比如用鱼虾蟹篮象征生活富足、以葫芦花开代表福气相随,刀法简朴,工而带拙,在创作上追求贴近自然、回归生活,传达了潮汕人民向往阖家幸福、平稳安宁的朴素美好愿望。在他的奇思妙想与精雕细琢下,静止的枯木化腐朽为神奇,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从2014年开始,吴锐亮的作品开始频频亮相于国家、省市精品展及博览会,并且摘金夺银,屡创佳绩,《达摩》《如意童子佛》《五子登科》《丰收》《福相随》等作品都让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也在2014、2015年两度被文化部门评为省优秀民间文艺家。

  融入生活

  探索工艺发展新道路

  为推动民间工艺的发展,2018年,吴锐亮带头成立了揭东工艺美术生活馆,馆内集结了木雕、潮绣、泥塑、漆画等民间优秀工艺师作品,以工艺传承、展示、交流、选购的形式,努力探索民间工艺生活化、平民化的发展道路。“馆里也会免费为小朋友举办艺术沙龙,邀请省级的非遗艺术大师前来分享,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接受民间艺术的熏陶。”展望未来发展,吴锐亮表示,传统工艺也要生存,如何更好地结合生活、创作出新一代年轻人喜欢的艺术作品,这是值得不断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南方日报记者 唐楚生 陈婷婷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