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涵盖夏文化研究等领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涵盖夏文化研究等领域

2021年04月14日 08: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涵盖夏文化研究等领域

  周口夏代早期粮仓城入选十大考古发现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等10个项目,经过21位终评会评委的讨论、投票后当选。

  新京报讯 昨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等入选。

  按时代顺序看,最早的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在全国范围内十分罕见;时代最晚的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经考证为金末东夏国南京故址。

  本次“十大”终评会评委通过抽签方式产生,21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单位。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有不少是“考古中国”项目新成果,也有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新发现,这些项目涵盖了现代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夏文化研究、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丝绸之路考古等重要学术领域。

  据介绍,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是年度考古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向业界及公众汇报最新研究成果、普及考古知识的重要平台。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跨越旧、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活动遗址

  4万多年前的古人类是如何生活的?在贵州省贵安新区的招果洞遗址,考古人员找到了答案。

  2016-2020年,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此进行了5个年度的考古发掘。

  遗址堆积厚约8米,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在全国范围内十分罕见。遗迹、遗物非常丰富,发现51处用火遗迹、2座墓葬,大量石制品、磨制骨器以及和人类活动有关的动植物遗存。

  考古探明,招果洞遗址文化堆积分为四期6个阶段,第一期早段年代为距今4.5万年-3.7万年。

  在距今早于1.2万年的地层中,发现1件通体磨光石器,刃部有大量赭石粉末,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磨制石器之一,为探讨磨制石器的起源和功用提供了新证据。

  项目负责人张兴龙介绍,招果洞遗址目前发现的51个火塘,主要集中在旧石器时代晚期,是目前中国发现的用火遗存最为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存之一,这些遗存与散落在周边的遗物一起,为揭示旧石器时代晚期穴居人群的行为和生存策略,提供了重要材料。

  “这是首次在贵州地区发现距今4万年前到距今1万年前后,连续发展的文化遗址。”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李水城表示,招果洞遗址发现了有完整序列的磨制骨器,这是判断现代人起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同时发现了距今1万年以前的人骨墓葬,为了解这一时期中国西南地区人类的体制形态特征提供了重要的证据。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在周口发现中国迄今最早的粮仓城

  “十大”中有三项在河南: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淮阳时庄遗址位于周口市淮阳区四通镇时庄村,遗址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这是继去年平粮台遗址后,周口市入选“十大”的又一遗址。

  在时庄遗址已发掘的2850平方米范围内,发现了29座罕见的仓储遗迹,分布集中,形制多样。这些仓储设施建造时大多先平整垫高地面,然后以土坯建造土墩或墙体,外侧涂抹细泥。

  考古工作表明,遗址经历了从早期兼具仓储和居住功能,到中期功能专一的粮仓城,再到晚期废弃的过程。从出土陶器反映的时代特征看,大致相当于嵩山地区的“新砦期”阶段。系列碳十四样品测年数据显示,上述遗存的年代为公元前2000年-公元前1700年左右,已进入夏代早期纪年。

  项目负责人曹艳朋介绍,遗址属于布局清晰、功能专一的围垣聚落,是夏代早期中原地区新出现的小型化、专门化聚落,是一种崭新的聚落形态。周围1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还存在至少13处同时期的聚落,共同构成了庞大的区域性聚落群,是时庄遗址单一功能性聚落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重新认识夏代早期的社会组织结构、管理水平和国家治理能力等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队队长许宏表示,这样的一个小型的专门化聚落,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粮仓城,填补了该领域研究的空白。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藏西墓地出土木俑系青藏高原首次发现

  桑达隆果墓地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桑达沟沟口,地处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北麓,海拔3700米,地势北高南低,属山地半荒漠与荒漠地带。桑达隆果即藏语Sangsdar Lungmgo的音译,意为“桑达沟口”。

  该墓地于2017年12月被首次发现,因墓葬形制及出土遗物体现出了独特的考古学文化特征,被国家文物局纳入“考古中国”项目,予以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经过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札达县文物局2017年至2020年的考古发掘,现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考古探明,桑达隆果墓地是目前所见探索西藏西部早期丧葬习俗最系统的墓葬材料,反映出当时、当地先民们,有同时随葬明器、实用器两类器物的传统,以及随葬食物和毁器的习俗。体现了以札达县为中心,来自于其西部、东部、南部、中部以及中原地区考古学文化传播至此的痕迹。

  墓地出土的木俑系在青藏高原首次发现,其形制特征与新疆吐鲁番一带墓葬出土的木俑形制相同。带柄铜镜的形制特征亦与新疆伊犁一带墓地出土的铜镜类似。三座墓中出土了6件金、银面饰,其形制与临近的曲踏墓地、古如甲墓地,以及印度西北部的马拉里墓地、尼泊尔北部的桑宗墓地出土的金、银面饰形制相同或相近。

  经碳十四测年得知,桑达隆果墓地的使用年代为公元前366年至公元668年,时间长达1000余年。

  此处墓葬分布密集、关系复杂,多样的墓葬形制和大量的出土器物,呈现出西藏西部早期的考古学文化特征,为探讨当时社会结构、生业模式,以及其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新疆、中原、西藏其他区域的交流提供了重要资料。

  此次考古发掘的队伍主要由女性组成。项目负责人何伟介绍,包括她在内,6位女性考古队员已经在当地工作四年,“希望我们能为考古继续出一份力,也希望能在高原上发现更好的遗址。”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土山二号墓墓主或为东汉楚王刘英

  土山汉墓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区云龙山北麓,共发现三座墓葬,《水经注》等记载为“亚父冢”,俗称范增墓。一号墓规模较小,三号墓可能为废弃墓葬。二号墓位于主封土下,1977年发现至今,历经了三代考古人40余年的发掘历程。

  项目负责人耿建军介绍,土山二号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墓上有高约16米、底部直径近百米的圆形封土。共出土各类遗物4800余件,其中包括发现于封土内的封泥4500余件,墓室内出土文物350余件,主要有陶器、玉石器、铜铁器等。

  陶器中有大量仿漆木器陶器,其中抽屉形方盒为国内首次发现。玉石器包括玉衣、玉席、棺璧、枕等殓葬玉器。前室出土的一件石案上覆盖有纵横各十七道墨线的绢质围棋盘,上置84枚椭圆形黄铜质棋子,东回廊漆木棺内发现有76枚绿色琉璃棋子。由此,汉代围棋对弈双方棋子的形状、质地、颜色首次得以确认。

  考古发掘探明,土山二号墓的时代为东汉早中期,墓主以东汉光武帝刘秀之子刘英(封楚王)的可能性最大。墓室中出土流行于1世纪中后叶的连弧纹铜铁镜,以铺设木板做横梁支撑的早期券顶方法等与墓葬时代相符,墓中出土银缕玉衣、双重漆棺均符合诸侯王葬制。

  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表示,土山二号墓明晰地展示了东汉早期诸侯王墓的完整建造的史实,出土的银缕玉衣、鎏金的铜缕玉衣等,也与《后汉书》记载的诸侯王墓的葬制相符合,对于研究东汉帝王陵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九层妖塔”原型出土一枚“阿柴王之印”

  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境内,1982年考古发现并得名,是公元6-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也是“九层妖塔”的原型。出土文物有力地证明了从北朝至隋唐时期,青海道是丝绸之路上的一条重要的干线,都兰则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

  2018年,热水墓群被盗,涉案文物达到646件,震动全国。本次发掘就是针对2018年被盗墓葬进行的,编号为2018血渭一号墓。科学发掘确认,这是青海热水墓群乃至青藏高原上发现的布局最完整、结构最清晰、形制最复杂的高等级墓葬之一,考古人员由此首次掌握了吐谷浑陵墓形制的基本特征。

  出土银印章一枚,为方形,边长1.8厘米,由骆驼和古藏文组成,藏文经释读,大体意思是“外甥阿柴王之印”。由此可知,墓主人为阿柴王,自称“外甥”,反映了吐蕃时期吐谷浑与吐蕃的政治联姻而形成的甥舅关系。根据墓葬的树木年轮,墓葬年代为吐蕃赤德祖赞在位(公元704年-755年)时期,与敦煌文献记载相吻合。

  墓葬发现的墓园祭祀建筑、殉牲坑、五神殿的墓室结构、壁画、彩棺,还有出土的大量精美遗物等,对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链接:十大考古发现及部分之“最”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最早的磨制石器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在距今早于1.2万年的地层中,发现1件通体磨光石器,刃部有大量赭石粉末,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磨制石器之一,为探讨磨制石器的起源和功用提供了新证据。

  最早的粮仓城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粮仓城,为研究我国古代早期国家的粮食储备、统一管理和可能存在的贡赋制度等提供了绝佳的实物资料。

  最早的瓮城雏形

  在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大型中心居址建筑前两道围墙及两处错位布置的门道和加厚围墙的设计,具有极强的防御色彩,可能是中国古代最早瓮城的雏形。

  青藏高原布局最完整的墓葬

  2018血渭一号墓是热水墓群乃至青藏高原上发现的布局最完整、结构最清晰、形制最复杂的高等级墓葬之一,考古人员借此首次掌握吐谷浑陵墓形制的基本特征。(张畅)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