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汉学家吉耶斯去世 中法友人表哀悼-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法国著名汉学家吉耶斯去世 中法友人表哀悼

2021年04月20日 14:2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0日电 据《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向东向西”消息,近日,法国著名汉学家、原吉美博物馆馆长雅克·吉耶斯(Jacques Giès)在鲁昂(Rouen)家中去世,享年71岁。中法友人对其突然去世表示惋惜和沉痛悼念,纷纷回忆起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以及对中法文化交流所做的贡献。

  吉耶斯1950年1月10日出生于巴黎。13岁起开始学习绘画和雕刻,曾就学于巴黎大茅屋艺术学院(Académie de la Grande Chaumière),后在卢浮宫艺术学校学习艺术史,获得巴黎四大索邦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还获得了中国文化专业文凭,是法国中亚文化、中国绘画、佛教等方面的权威专家。1980年起进入吉美博物馆工作,成为研究馆员,期间曾兼任巴黎索邦大学和卢浮宫艺术学校老师,教授中国文化与艺术课程。2008年到2011年担任吉美博物馆馆长。在其主持和策划下,吉美博物馆设立了日本和中国佛教万神殿、中国画家陈列馆、中国绘画艺术馆等展馆,在巴黎和世界多地举办了中国文化展览。他还担任法国文化和新闻部文化事务总监,主持了多场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展览。2014年退休后,吉耶斯在2015年到2018年担任亚洲-索邦协会主席,因其在艺术史研究和在中法文化交流中的贡献,吉耶斯曾获得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法国国家功勋骑士勋章和法国文化艺术士官勋章。吉耶斯2014年退休后,移居鲁昂。但还经常举办中国文化讲座,到中国进行文化交流。

  “中国文化的一切都令我着迷。也许我的前世就是一个中国人,基因里就有对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热爱。”吉耶斯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表示。他从汉字和书法的美感引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通过对佛教、老庄孔孟思想、中国诗词、中国绘画等的深入研究让他进入了中华文明这座巨大的宫殿,在其中“感到由衷的幸福和快乐”。

  “传播和分享中国文化,让西方人理解并爱上中国文化,这是汉学家的职责。”吉耶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研究中国文化的著作等身。

  吉耶斯去世后,原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也从北京发来唁电表示哀悼。他表示,对吉耶斯先生突然离世深感震惊和悲痛。他是法国著名汉学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在巴黎工作期间,得到先生大力支持和热情友好的帮助。”殷福表示,吉耶斯先生文人的气质、法国高官儒雅的风度、谦逊长者的形象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黄冠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