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新视野:未来已来,“Z世代”的中华文化如何传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博鳌新视野:未来已来,“Z世代”的中华文化如何传播?

2021年04月20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聚焦博鳌)博鳌新视野:未来已来,“Z世代”的中华文化如何传播?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 题:未来已来,“Z世代”的中华文化如何传播?

  作者 薄雯雯

  未来已来。中华文化如何更好传播?正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出席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的华商和学者们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对中华文化的传播也应有新考量。

  传播什么:以“和”文化为核心

  在外国人特别是西方人的眼中,中国到底是一个什么形象?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香港豪都集团董事长屠海鸣认为,大体上有“三个中国”,即“文化中国”“经济中国”和“政治中国”。外国人对中国认识上的矛盾心理,症结在于搞不清楚“三个中国”的内在逻辑。

  屠海鸣说,中华文化的内涵可以概括为:“以仁为体,以和为用”。中华文化完整的和谐发展观、以“和”为本的宇宙观、以“和”为善的伦理观、以“和”为美的艺术观等,共同构成了文化核心价值观。

  他认为,以“和”文化统领,既可以打通古代中国与当代中国的传统关系,也可以打通“三个中国”的逻辑关系。

  谁来传播:发挥新生代与民间的力量

  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黄日涵认为,做好中华文化传播与中西文明交流互鉴,需要发挥新生代与新媒体的作用。一方面应“接地气”,采用新生代所熟悉的语言进行传播;另一方面是“用外力”,目前有包括李子柒、郭杰瑞等众多中外青年都通过新媒体进行文化传播与交流。

  屠海鸣用“90后”成都本土独立说唱乐队的视频《This is China(这就是中国)》引发外媒广泛报道,以及“黄鹤楼童话故事”走红德国的例子说明:非官方传播能够取得良好效果。他说,淡化官方宣传,多让民间机构和企业出面;与当地文化传媒企业合作,借台唱戏;精心挑选“文化大使”,多让外国民众喜闻乐见的中国名人出面;建立海外“文化使者”名人库,多让“老外”讲述“中国故事”,以达到事半功倍。

  如何传播:改变思维、创新方式

  “未来已来。”黄日涵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现在人们获得资讯的手段已逐渐从以往的传统媒体进入到智能时代的新阶段,尤其是受此影响最大的“Z世代”。因此,转变传播中华文化的渠道和思路变得迫在眉睫。

  屠海鸣表示,应该改进传播方式:多呈现事实,少讲观点,把裁判权交给受众自己;用小故事展示大背景、大道理;以文化交流、学术交流代替大规模的宣传推介活动,让受众在交流中辨析优劣;针对不同受众选择“兴奋点”,比如,欧美国家关注中国的和平崛起,非洲国家关注中国现代化转型中的家庭伦理、个人奋斗,东亚国家的青年关注时尚生活,应“量身定做”不同的文化产品,让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更亲和地使海外民众所接受、所理解、所欣赏。(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