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古村落掘金“夜经济” “活态”传承徽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皖南古村落掘金“夜经济” “活态”传承徽文化

2021年04月25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合肥4月25日电 (记者 赵强)近年来,中国各大景区纷纷布局夜间旅游,掘金夜经济,不少景区也尝试延长游览时间,为游客提供更多夜游选择的同时,也在“活态”传承当地特色历史文化。日前,记者走进夜幕下的安徽黟县西递村,一场大型行进式光影秀“西递传奇”引众多游客驻足。

  西递村距今已有970余年历史,被世人称为明、清古建博物馆。2000年,以西递村为代表的皖南古村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该村至今保留着380余幢明清古民居和大量徽派建筑群,每年吸引来自全球的众多游客。

  “西递建筑白天很美,如何让夜间更美,一直是一道难题。”黟县徽黄西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社利介绍说,对于西递这样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应该以整体规划的高度去提升夜景,它不仅仅是水景表演,而是一个多维度的灯光呈现。除了让灯光展现美,更要让灯光讲述徽州的文化,让徽文化根植于游客的记忆深处。

  章社利告诉记者,西递夜游项目于2019年中秋之夜首次开门迎客,它以浓厚的徽文化和民俗风情为创作题材,以西递千年历史、人文典故、文化故事为线索,真实再现了西递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现出与白天完全不一样的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

  据了解,西递村夜游项目推出前,景区内10余家农家乐形式的民宿,只能满足游客基本住宿需求。夜游业务投入以后,景区民宿的品位大幅提升,数量达100多家,旅游业态也日益丰富。

  “目前我们日游客接待量在3000人到4000人,其中夜游(游客)占比在25%左右。”章社利认为,夜游项目推出后,景区游客量和门票收入增多了,包括地方经济也都有收获,给村民的分红也逐年增加。

  今年1月18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2021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评述报告。报告指出,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夜经济”正逐渐迈入2.0时代。不同于1.0版本,2.0版本的“夜经济”将由以往单一业态的消费模式,逐渐进阶为产业多元、场景融合式模式,并延伸到实体零售的各个环节。(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