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球超三分之一人口接受过中医药相关治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球超三分之一人口接受过中医药相关治疗

2021年04月26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李纯)中新社记者近日从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中医药已经传播至196个国家与地区,全球接受过中医药、针灸、推拿或气功治疗的人数已达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113个成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成员国设立了相关法律法规,20个成员国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有些国家的健康保险体系还覆盖了其他一些中医药疗法。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示,在对外医疗援助中,中国目前已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70多个国家派遣了医疗队,几乎每支医疗队中都有中医药人员,约占医务人员总数的10%。

  以中医药国际合作为着力点,中国正在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自2015年起,中国在国内开展了59家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并与相关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30个高质量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海外中心和示范基地共与88个国家开展了合作,累计服务外国民众15万人次,培训外籍专业人员7100人次,培养学生超过1万人次,并推动捷克、匈牙利等国家对中医药立法。

  另一方面,中医药国际化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从国际层面看,由于文化背景和理论体系的差异,海外卫生管理模式大部分建立在现代医学体系上,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药在大多数国家处于补充和替代地位。

  从国内层面看,中医药事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尚显薄弱,现有外向型合作机制还不能较好地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团队尚未形成。中医药“走出去”涉及诸多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同时加大对中医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力度。

  解决这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中的难题,中国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面表示,要通过多双边政府合作等机制,加强中医药管理领域的经验分享,鼓励中医药服务和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为中医药国际发展创造良好的国内外氛围。

  同时,需要广泛开展中医药医疗、科技、教育、产业、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中医药应用范围,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识与认可;加强与相关部委合作,在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上形成合力;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为中医药国际化提供人才保障。(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