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祭嫘祖弘扬传统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湖北远安祭嫘祖弘扬传统文化

2021年04月26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华夏儿女湖北远安共祭嫘祖。 周星亮 摄
华夏儿女湖北远安共祭嫘祖。 周星亮 摄

  中新网宜昌4月26日电 (董晓斌 史迎利 刘中一)以“大爱嫘祖、情怀丝路、诗画远安”为主题的辛丑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26日在远安县嫘祖镇嫘祖文化园开幕。

  当天上午9时,伴着肃穆庄严的祭祀鼓乐,现场人员全体起立,三鞠躬,行施拜礼。随后,现场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嫘祖信俗”展示。九声礼炮鸣响之后,现场呜音齐奏,27名身着丝绸衣服的礼仪人员向嫘祖雕像敬献贡品,45名蚕妇持香拾阶而上依次敬香。

现场人员全体起立行施拜礼。 王康荣 摄
现场人员全体起立行施拜礼。 王康荣 摄

  嫘祖是轩辕黄帝正妃,是养蚕制衣的发明者。相传,嫘祖于农历三月十五出生于远安县嫘祖镇雷家冲。自北周以来,每到嫘祖诞辰,湖北远安县及方圆数百里的民众,自发聚集在嫘祖镇举办庙会,祭祀蚕神,历经1400多年不衰。

  远安县政府从1984年开始举办嫘祖庙会,至今已举办34届。自2016年起,嫘祖庙会升格为嫘祖文化节,成为了集嫘祖信俗、文化研讨、文艺展演、商业贸易、寻根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文化盛会。2010年5月,《嫘祖信俗》蚕桑习俗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蚕妇持香拾阶而上依次敬香。 王康荣 摄
蚕妇持香拾阶而上依次敬香。 王康荣 摄

  当天,以文化节为契机,远安还举办了嫘祖文化节旅游宣传推介会,推出了地标打卡游、文化溯源游、乡间野趣游、寻踪四季游等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同时,在嫘祖文化园、化石古街等地,花鼓戏、呜音、皮影戏、竹编工艺品等独具地域特色的民俗表演和工艺产品,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当地民众前来“赶集”,也让大家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嫘祖是养蚕制衣的发明者。 王康荣 摄
嫘祖是养蚕制衣的发明者。 王康荣 摄

  “嫘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丰厚滋养。”远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明琴说,远安正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特色农业发展势头正旺,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连续多年进入湖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行列。

  本届嫘祖文化节将一直持续到5月3日,期间还将举办嫘祖文化节旅游宣传推介会、“嫘祖之恋”旅游打卡、“玩转远安”非遗民俗展演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