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中外“茶友”游古厝话“茶缘”-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福州:中外“茶友”游古厝话“茶缘”

2021年05月21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0日,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配套活动“国际茶日”座谈会在福州举行。 林春茵 摄
    5月20日,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配套活动“国际茶日”座谈会在福州举行。 林春茵 摄

  中新网福州5月20日电 (记者 林春茵)20日,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宫巷11号古香古色的福建华侨主题馆里,来自乌克兰的外籍教师亚历山大学会了用手指在桌面上轻轻扣三下,表示谢意。他感慨地说:“中国茶不仅仅是饮料,还是文化、传统和历史,更是中国面向世界的文化自信力。”

  福建是世界红茶、乌龙茶、白茶、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当天举行的“国际茶日”座谈会由福建日报社主办,东南网承办,是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配套活动之一。

  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法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乌克兰、缅甸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茶人”齐聚一堂,共话茶缘。

  亚历山大曾在浙江大学就读硕士,说得一口流利汉语。来到杭州,他乍然发现,“中国竟然有那么多种茶,不同的地方还有不同的茶文化”,龙井、碧螺春、普洱、铁观音,还有当天品尝的茉莉花茶……“融入中国的方式就是尊重中国文化,也许就应从了解‘这片叶子’开始”。

  在福州一所中学任教的俄罗斯籍教师叶夫根尼娅也笑称,自从来到福州工作,她和丈夫都爱上了喝中国茶。“很香、很顺滑、很清爽”,她用自己烘焙的俄罗斯茶点搭配中国茶,备受外籍教师们欢迎,“我们打算,疫情结束后我们回国就买茉莉花茶送亲人。”

  “茶意味着友好、包容和尊重。”在福州任教的德国籍教授维罗妮卡告诉记者,在福州,她带孩子看病时结识的中国医生朋友,教会了她和丈夫泡中国功夫茶,如何区分铁观音和岩茶,“特别是在疫情时期,我们常常受邀去他家喝茶,是很让人慰藉的难忘时光。”

  维罗妮卡钟情中国文化,她不但学泡茶、还学打太极。她最希望疫情结束后,亲往武夷山“去学做茶”。

  在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所长陈常颂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茶已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的重要媒介,成为重要的国际交流符号。与此同时,中国茶叶出口需关照“各国茶文化不同”,“需从当地‘茶文化的根’出发,顺应当地饮茶习俗,多创新、多研制不同茶品。”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则关注到,大数据赋能、新业态融合正在各大茶产区兴起,茶叶加工工艺和新技术应用不断创新,为海丝茶融合发展提供了科技助力。

  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卓少锋指出,在中国茶叶重镇福建,当地坚持将茶产业作为脱贫主导产业、绿色生态产业、乡村振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来重点打造。他希望,海内外侨界一如既往地关心福建茶文化、关注中国茶业,共同谱写海丝国际茶文化交流新篇章。

  澳大利亚澳中国际商会执行会长吴方说,侨是中国茶的传播纽带,“浓浓的茶香,承载浓浓的乡愁。”

  “福建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有1580万人,是中国茶出海可以依靠的力量。”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说,仅在美国中餐馆就逾3万家,是行销中国茶的很好通路,“尤其是,祖国大好河山,旅游资源和茶文化一起推广,是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好搭档。”(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