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老人有个剪纸艺术馆 巧手“剪出”时代发展变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77岁老人有个剪纸艺术馆 巧手“剪出”时代发展变迁

2021年05月24日 14:3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巧手“剪出”时代发展变迁

  《中华英烈图》《十大元帅图》《吉祥娃娃庆百年》……在湖南长沙宁乡的刘章喜剪纸艺术馆内,2000多幅剪纸作品和近2000册图书整齐地排列其中,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独特的祝福。

  这个别开生面的剪纸艺术馆是由77岁的刘章喜创办的,从58岁接触剪纸艺术至今,在近20年的时间里,这些剪纸艺术品不仅是刘章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记载着社会生活发展的一幅幅美丽画卷。

  58岁结缘剪纸艺术

  “年轻时,我是宁乡大成桥镇附近的一名小学老师,由于日常的教学任务比较重,所以当时虽然听说过剪纸这种民间艺术,但是没有机会更深地了解。”刘章喜表示,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58岁的他慕名前往被誉为“全国十大神剪”之一的秦石蛟创办的“华夏剪纸博物馆”参观后,便迷上了剪纸艺术。

  刘章喜告诉记者,从“华夏剪纸博物馆”参观回来后,他便开始“比着葫芦画瓢”自学剪纸。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他带上自己创作的4幅剪纸作品再次前往“华夏剪纸博物馆”,终于得到了秦石蛟的认可。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刘章喜越剪越精巧。

  刘章喜的作品多源于生活,接地气,极具烟火气息。不论是人物、花卉,还是山川、建筑,都是他剪刀下的风景。尽管年岁已高,但从取景、构思、设计到画样图,刘章喜一直都是亲手完成。

  刘章喜的女儿刘向群告诉记者,父亲剪纸艺术创作都来源于生活,创作对象大多也是日常生活中所见所闻的人和物。“他每天6点起床,做完健身操后,除了一日三餐,其他时间全部花在了剪纸上。他想去哪里拍照取景,都是我开车送他,我现在是他的全职车夫。”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二十年来,刘章喜创作的多幅作品荣获20多个全国性奖项,编辑出版了19种剪纸艺术专著,其作品和作品集被国内外多家单位和个人收藏。

  剪纸作品记录建党百年

  随着剪纸技艺水平的不断精进,刘章喜在创作题材的选择上也有了新的感悟。

  “一开始,我的剪纸创作以纪实为主,后来慢慢发现剪纸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记录社会发展变迁的载体,就开始有选择性地创作一些更有意义的题材。”刘章喜说。

  如今,在刘章喜剪纸艺术馆陈列的作品中,除了各地风光、风土人情外,还有许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英雄人物和重要事件。

  《中华英烈图》勾勒了聂耳、张思德等54位英雄烈士形象,惟妙惟肖,人物仿佛要从墙体中走出来;《十大战役》系列剪纸采用了填色工艺,内容还原了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火热的战争场面;《科技强军》《精准扶贫》《全民抗疫》等极具时代特色的剪纸作品,展示着新时代祖国发展的一个个脚印。

  “任何一幅艺术作品,都应该有它自己的风骨、意蕴。如今祖国越来越富强,剪纸作品中也应该展示出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作品更有意义。”刘章喜说。

  湖南校园剪纸协会副会长徐明星告诉记者,刘章喜不只热爱剪纸本身,对剪纸作品中的每一处景点,每一个人物,每一桩事件,他都倾注了感情,对祖国、对党,更是坚定不移地拥护与热爱。

  “中国共产党100周年诞辰即将到来,刘章喜用剪纸生动回放了古田会议、遵义会议、红军长征等我党光辉而重要的历程。”徐明星表示,除此之外,刘章喜还在卷轴下方精心附上了相关历史资料,让人们在欣赏剪纸艺术的同时,还能追溯历史、缅怀英雄。

  传统文化传承要从娃娃抓起

  除了潜心于创作外,为了更好地传承剪纸文化,刘章喜还致力于校园剪纸培训,把剪纸艺术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这项传统艺术。

  “如今生活好了,传统文化传承也有了更好的基础。像剪纸这样的中国‘老底子’技艺,要从娃娃开始,培养他们的艺术兴趣。”刘章喜告诉记者,每周他都会去大成桥中心小学给学生们上手工课,并因此为学生们编写了一套剪纸艺术的校本课程教材。

  大成桥中心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王放告诉记者,刘章喜老师的剪纸课是孩子们每周最期待的课程,课上刘章喜不仅为学生讲解一些简单的折与剪的手法,还会讲述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重要事件,以及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故事,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颇受学生们的欢迎。

  “剪纸艺术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学习者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凡事贵在坚持。”刘章喜表示,希望通过剪纸慢慢培养学生们热爱生活、关注生活的好品质,这将对他们的一生都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刘章喜先后在长沙、宁乡近30所大、中、小学给师生讲课,传授剪纸技艺,并为数十所中小学校捐赠剪纸艺术专业书籍9000余册,价值达28万元。与此同时,刘章喜的剪纸技艺也在2014年被列入长沙宁乡非遗保护项目。

  “虽然我已经77岁了,但我觉得自己的心理年龄依然年轻。接下来我还将继续创作、继续传承,让更多的人知道剪纸艺术,让更多的人热爱剪纸艺术,让更多的人来学习剪纸艺术。”刘章喜说。

  (本报记者 訾谦 龙军 禹爱华 光明网记者 熊宪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