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核雕守艺人:方寸之间绘玲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宁夏核雕守艺人:方寸之间绘玲珑

2021年05月26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宁夏银川有位奇巧的手艺人,能在果核上雕刻作画。他将中国神话人物、佛像、动物等雕刻在桃核、橄榄核、枣核、松子之上,技艺精湛,令人啧啧称奇。

  【同期】核雕艺人 李文斌

  其中我最感到自豪的就是这件橄榄核作品,这件作品的原材料当时被虫蛀坏了,但是我没有扔(掉)它,我觉得可以利用它天然的这种缺陷,创作一个新的题材。后来我就一面雕(刻)了半张大象的脸,被虫蛀坏的这面我就把他雕(刻)成大象的骸骨,呼吁大家保护野生动物。

  【解说】核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明代散文学家魏学洢的《核舟记》中就有片段赞颂桃核雕刻技艺的高超。

  【同期】核雕艺人 李文斌

  我手里面个人收藏的有一颗清代的核雕,这颗核雕是一颗桃核的原料,古人在有限的工具下,能把一颗桃核雕刻的这么精美,这技艺是非常高超的。

  【解说】李文斌做核雕已有20余年,从当初的业余爱好到如今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他认为能把自己的爱好变成自己的职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同期】核雕艺人 李文斌

  我是从20多岁开始接触到核雕,在这期间我做过很多别的工作,有餐饮、酒吧、包括服饰批发,但是我发现我只有在做核雕的时候,才能真正的静下心来。于是我想能把自己的爱好变成自己的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所以后来又去苏州系统的学习了核雕的技艺,回来以后,在我的家乡银川开了这间核雕工作室。

  【解说】从核雕中李文斌有了自己的感悟,也让他在喧嚣的闹市中寻找到了自己的一份宁静。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了解雕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同期】核雕艺人 李文斌

  做核雕这么多年我自我的感受就是:是一个自我修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锻炼人的心境,同时我希望有更多的同行和同好互相交流学习。另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爱上核雕,喜欢上雕刻,能够把这门传统的中国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发展下去。(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