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 浙江将办纪念活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 浙江将办纪念活动

2021年05月26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路梅)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表示,今年6月1日是《富春山居图》在台北合璧展出十周年纪念日,浙江省有关方面将举办纪念会及相关活动,两岸青年和各界人士将出席。

  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当日在北京举行。朱凤莲说,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明朝末年之后,这幅名画因故分为两段,1949年以后分别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

  据朱凤莲介绍,2011年6月1日,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推动下,分离数百年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实现合璧展出,成为中国艺术史上一段佳话,也是两岸交流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盛典。今年6月1日,浙江省有关方面将在杭州举办《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相关配套活动,届时将有350多名两岸青年和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朱凤莲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与魂,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希望通过此次纪念活动,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能够铭记历史,感悟历史,共同肩负起传承、创新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时代使命;也希望更多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到大陆新发展格局中来,携手共绘新时代民族复兴最美画卷。

  此外,朱凤莲还介绍了近期两岸经贸活动情况。

  她说,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广大台商台企分享大陆“十四五”发展机遇,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获得自身更大发展。各地已经或计划举办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两岸经贸活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据介绍,本月有5场涉台经贸活动先后登场。5月11日陕西西安举行“陕台经贸合作项目推介会”,5月17日山东济南举行“新机遇、新格局、新突破——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5月18日至22日福建福州举行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5月24日至28日重庆、四川举行“台企西部行”活动。5月30日至31日江苏泰州将举行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溱湖论坛。在大陆的台商台企踊跃参与这些活动。

  据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统计,今年4月,台湾企业销往大陆订单同比增长超过四成,而陆资赴台投资金额同比减少超过五成。

  朱凤莲对此应询指出,两岸经贸往来有利于发挥互补优势,推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是互利共赢的好事。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肆意限缩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使两岸经贸往来受到诸多人为干扰,最终损害的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不得人心。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促进两岸经贸往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求更大福祉。(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