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韵唱百年 第六届海南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启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琼韵唱百年 第六届海南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启幕

2021年05月31日 14:24   来源:海口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21第六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现场。 (《海口日报》/苏弼坤 摄)
2021第六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现场。 (《海口日报》/苏弼坤 摄)

  琼韵唱百年 梨园颂风华 2021第六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启幕

  本报5月29日讯(记者吴雨倩)5月29日下午,2021第六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在(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琼剧文化广场启幕。来自海南省的多家琼剧团队、琼剧表演艺术家和琼剧爱好者等齐聚于此,共享琼剧视听盛宴。

  此次琼剧文化节以“琼韵唱百年 梨园颂风华”为主题,在继续加强琼剧、唱段、折子戏等本土文化瑰宝发展的同时,鼓励、支持多渠道、多思想、多种形式的作品创作,让大致坡琼剧文化节不仅是才艺与技能展示的舞台,更是本土文化创新和展现海南本土文化底蕴的创作平台。

  当天下午,《珍珠情》《刁蛮公主》《巡按访妻》《糟糠之妻》等琼剧经典片段在琼剧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演绎下,让现场戏迷过足戏瘾。令人拍手称赞的是现代革命琼剧《白马泉涌》,这部以儋州白马井地区革命烈士潘祥汉抗日事迹为主题的琼剧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也是最近几年海南本土琼剧创作“海南戏讲海南故事”的精品剧目。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系列活动将逐步展开,包括“琼韵唱百年”原创作品征集和优秀原创作品创作大赛、新声代大赛、折子戏大赛,以及2021第六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优秀作品进基层,精品展播活动等内容。

  琼剧作为海南本土文化的代表,历经多年在海南文化建设发展中独具特色。大致坡琼剧文化节一直致力于对琼剧及海南本土文化的宣传推广,自2016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活动形式涵盖新声代大赛、折子戏大赛、琼剧大赛、创作大赛、公仔戏大赛和八音大赛等六大类赛事,以及琼剧进校园、公仔戏进校园等两大本土文化传播活动。

  五年来,大致坡琼剧文化节足迹遍布琼州大地,全省各个市县的活动参与团队及参与人数逐年增长,直接或间接辐射人群超过300万人次,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传统文化艺术瑰宝海南公仔戏和八音更是在2020年首次搬上电视舞台,20多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实现了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的完美结合。琼剧进校园和公仔戏进校园两大活动,足迹遍布海口市25所大中小学校,惠及近4万名师生。

  本次活动由海口市美兰区委、区人民政府、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海口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