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无国界 中西融合菜或成为联结不同文化背景的纽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美食无国界 中西融合菜或成为联结不同文化背景的纽带

2021年05月31日 14: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31日电 据澳洲网综合编译报道,如今,相比于单纯的某一种菜式而言,融合菜越来越成为诸多食客们的“心头好”。融合烹饪其实是将来自不同国家、地区或文化的不同烹饪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所创造出的新式菜系,而这类菜系并不是根据任何一种特定的烹饪风格来分类的,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它就已经在许多当代餐厅菜系的创新中发挥了作用。

  在澳大利亚,作为许多华人的聚集地,在中西餐饮文化的数十年甚至百年的交融之中,逐渐衍生出了独属于澳大利亚的“中西融合菜”。这一类菜式,不单单只服务于中国人的口味,更不会一味迎合澳人的胃口,反而是别有特色,饱受澳中两国食客的欢迎。

  对于这一类融合菜,澳大利亚本土大厨、华裔主厨、融合菜餐厅老板、甚至是铁杆食客们,纷纷有话说……

  华裔小厨因“中国元素”成澳烹饪比赛夺目新星 融合菜系饱受欢迎

  21岁的华裔艾瑞克·毛(Eric Mao,音译),由于出色的厨艺,一举成为澳大利亚某美食节目中的“耀眼新星”。

  据报道,艾瑞克·毛出生在澳大利亚,但他也曾经经历过“身份认同的挣扎”,虽然小时候无法真正理解家庭文化背景的重要性,但在开始接触烹饪后,他终于真正的接触到自己的中国背景。他说:“我采用的方式就是美食,这是我能够交流的方式。”

  作为一名华裔,作为一名厨师,他一直努力在烹饪道路上,探寻自己文化背景。

  艾瑞克·毛表示,他参加节目的目的,就是为了分享他对中国地方菜系的热情。他说:“真正地道的中国菜在澳大利亚被低估了,或者没有被真正了解。我觉得这些就是我想在节目中展示的东西。作为厨师,我认为可以通过食物找到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联系。”

  澳大利亚融合菜馆大受欢迎 创意+美味让人“难以抵抗”

  在许多在澳华裔厨师的带动下,结合了中国菜系特色的融合菜,逐渐走入大众的眼帘。

  根据美食评分平台的数据,在悉尼市中心的一家餐厅“中厨(Chefs Gallery)”,就是备受澳中食客欢迎的融合餐厅。餐厅老板表示,中厨这家餐厅宣传的主旨就是“中厨饮食万花筒”。餐厅设计十分具有艺术感,所有的菜肴都借鉴自中国各地的烹饪方式,使食客能够品尝到来自中国的味道。现代厨房的艺术性结合了中西方烹饪特色,造就了不一样的用餐体验。

  在中厨提供的菜品中,最为热门的则是一款“北京烤鸭卷”,西式酥脆的饼皮配上中国传统的烤鸭,这种中西融合的烹饪做法,大受食客好评。有网民评论:“将北京烤鸭配上黄瓜和海鲜酱,卷在薄薄的烤饼里。真的是好吃极了……可能是因为海鲜酱的缘故。这更像是一道融合菜。”还有网民表示:“我很喜欢这家餐厅的亚洲融合菜,这里有很多好吃的菜,可以满足每个人。”

  另一家坐落在墨尔本的餐厅,更是被评为全墨尔本最好吃的10家融合菜之一,在吸收经典的亚洲元素的基础上做了西式的改良,这样不仅将亚洲菜‘本土化’了,也给亚洲的食客带来了一种猎奇的感觉。中式的经典白斩鸡,在这里被配上了腰果来增加香浓味道。经过二次烘烤的鸭腿,更是配上了香甜的梅子酱。而墨尔本的另一家融合菜馆,更是将炖的酥软入味的红烧肉,佐以清新的苹果酱来中和油腻,十分巧思。

  其实,不论是中国菜还是西方菜,厨师是华裔或是西方人,更不论食客有着怎样的文化背景,总而言之,美食无国界、文化无国界,这些让人大增食欲的融合菜肴,也早已成为一条联结不同文化背景特色的纽带。(魏惟)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