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草原绣娘用针尖刺破贫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草原绣娘用针尖刺破贫困

2021年06月01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草原绣娘用针尖刺破贫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兴安盟5月31日电 题:探访“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草原绣娘用针尖刺破贫困

  作者 马知远 张林虎

  一枚小小的绣花针,帮助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刺破贫困,年均收入提高2000元人民币;一根彩色丝线,将2.6万名妇女与蒙古族传统刺绣文化连在一起,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正在发生的故事。近日,记者对科尔沁草原上的这座“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进行了探访。

  起源于宫廷的蒙古族刺绣有着千年历史,在科右中旗有深厚的民众基础。2016年起,科右中旗将蒙古族刺绣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

  出生在传统蒙古族家庭的白晶莹,母亲和姥姥都是远近闻名的刺绣高手,她从小就练就了一手娴熟的刺绣技艺。作为当地蒙古族刺绣产业带头人,几年时间内,她走遍科右中旗的12个苏木(乡镇)、173个嘎查(村),举办了130余期蒙古族刺绣培训班,让农牧民妇女在家门口就能掌握就业技能。

  起初,一些农牧民对刺绣不感兴趣,她就上门一遍遍地做思想工作;没有经费买图样,她用白纸自己设计、绘制刺绣图案。现有的1072种刺绣产品和7000余张刺绣图案,全部出自她一人之手。

  “从小时候开始,我就在做家用的一些实用穿戴、衣服、服装,我想把这个刺绣艺术给老百姓手把手地教,让他们能够拿着这个手工活,能挣点小钱,增加点收入。”白晶莹告诉记者。

  在刺绣扶贫车间工作的“一级绣娘”梅荣是受益者之一。她告诉记者,以前带着母亲四处打工,如今刺绣让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之前觉得这一辈子可能就是打工过日子了,但是现在对于我来说,刺绣不只是挣钱的一个工作,它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艺术,是永远学不完的一种艺术。”梅荣对记者说,“而且不只是我一个人,我们全旗两万多名绣娘都是受益匪浅的。”

  在白晶莹的努力下,分散在草原上的绣娘们走到一起,她们用巧手为科右中旗带回“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的荣誉,使得蒙古族刺绣成为当地的一张特色名片,更是为自己“绣”出了美好生活。

  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多地探访发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包括蒙古族刺绣在内的优秀民族非遗项目得到保护和传承,更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