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藏佛学院、布达拉宫、大昭寺,藏传佛教与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西藏佛学院、布达拉宫、大昭寺,藏传佛教与传统文化在传承

2021年06月03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拉萨6月3日电 题:探访西藏佛学院、布达拉宫、大昭寺,藏传佛教与传统文化在传承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大家好,我叫丹增占江,来自(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多玛寺,我的寺庙在著名的唐古拉山脉中,周围草原辽阔,许许多多的牦牛、羊群、马匹在上面吃草玩耍,还有许多湖泊和冰川,就像一幅美丽的画。”

  近日,西藏佛学院少年活佛班内,8岁的丹增占江分别用普通话、藏语和英语向来访的中外记者介绍自己及所在的寺院。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组织中外媒体采访团前往西藏佛学院、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地采访,了解藏传佛教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等情况。

  西藏佛学院位于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2011年10月20日正式落成开院,是西藏第一所高层次藏传佛教综合性院校,将现代学院式和传统经院式教学相结合,汇集了藏传佛教五大教派的高僧、学员,现有学员逾900人。

  西藏佛学院副院长格桑旺堆受访时介绍,2015年,西藏决定在佛学院培养16周岁以下新转世少年活佛,佛学院对少年活佛学员单独设班,采取九年义务教育和传统宗教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目前少年活佛班有8位活佛,小学阶段课程包括数学、汉语、英语等义务教育内容,以及宗教基础知识。

  丹增占江2018年10月到佛学院学习,已适应这里的生活。格桑旺堆说,因为少年活佛年纪尚小,因此寺院方面安排随从为他们处理洗衣服等生活事务,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记者在佛学院内看到,综合教学楼、图书文献中心、医务室、塑胶跑道等设施齐全。其中,辩经场可同时容纳上千人辩经;学员宿舍则宽敞明亮,配有书柜、电视、空调等设备,以及独立卫生间。

  今年29岁的琼追·格桑吞旺来自那曲市比如县,去年到佛学院学习因明学。此前曾来过佛学院学习,他说,近年,这里的硬件设施和教学质量一直不断改善。

  看到有外国记者来访,琼追·格桑吞旺对记者表示,一些外国人对西藏宗教文化传承不了解、甚至存在偏见,希望他们实地来了解,看看少年活佛班学员如何成长。

  西藏佛学院采取僧尼共学,既有僧人,也设有尼众部。尼众部有专门的医务室、理发室等。格桑旺堆告诉记者,相关安排是为尊重和保护僧尼的不同习俗。

  对于有外国记者提到,国外有人认为西藏民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不如以前,格桑旺堆说,百闻不如一见,请质疑者到西藏看看,不要道听途说。

  中外媒体采访团此行探访了布达拉宫。该建筑群始建于公元7世纪吐蕃王松赞干布时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收藏着丰富的历史文物,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在布达拉宫前广场遇到西藏大学地理学专业的曲久雷桑时,他正和同学拍毕业照。曲久雷桑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是藏族人心目中伟大的建筑,是神圣的地方,所以特地来此拍毕业照。

  曲久雷桑还说,几十年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希望更多人来此了解西藏文化,也希望国家越来越好,民族越来越团结。

  距离布达拉宫步行仅约1.4公里的大昭寺,这座海内外知名藏传佛教寺院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2000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记者傍晚来到大昭寺时,游客络绎不绝。有人双手合十向佛像行礼,有人专心聆听僧人辩经,还有人向导游询问寺内建筑风格。来自不同城市的人们,在这里了解藏传佛教文化。(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