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举办德国决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举办德国决赛

2021年06月20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举办德国决赛

  中新社柏林6月19日电 (记者 彭大伟)“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19日,德国大学生罗宾(Robin Maseler)用中文唱起了《好久不见》。这是新冠疫情下,“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德国决赛第二年以线上方式举行。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在德国已走入第二十个年头,本届比赛由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主办,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院长、教师、汉学系师生和汉语爱好者在线观摩了比赛。

  中国驻德国大使夫人郭金秋参赞在开幕致辞表示,此次疫情持续时间之久、对全球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带来的冲击远超预期。她很高兴地看到选手们学习中文的热情并没有因此消减,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够学好汉语,更将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加以运用,通力合作,共同搭建中德沟通之桥和友谊之桥。

  柏林自由大学汉学系荣休教授、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罗梅君(Mechthild Leutner)表示,尽管我们处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但人们对中国的兴趣仍与日俱增,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也依旧顺利开展,中小学中国日主题活动不断吸引更多人参与。

  比赛包括中文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选手们以录播的形式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中文才艺,在比赛当天进行主题为“天下一家”的汉语演讲,并以抽题的形式回答有关汉语知识、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的题目。

  由不莱梅孔院推荐的一号选手杜斌(Dominik Behnke)和帕德博恩大学孔院推荐的四号选手林格格(Linda Goerges)一起带来了精彩的双人对唱《绵绵的云海》,加以多种乐器的合作伴奏以及武术表演混剪。柏林孔院推荐的二号选手薄明(Marta Bongiovanni)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书法技艺。她说,书法对于她来说不仅是一种技艺,更多的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法。

  最终,由柏林孔院推荐的七号选手闵非凡(Phil Mielenz)以其流利清晰的表达摘得桂冠。杜斌(Dominik Behnke)获得二等奖。前两名选手将代表德国参加在中国举办的汉语桥决赛。

  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公参刘立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选手们形式多样、融入了传统和现代文化元素的才艺表演令人印象深刻。汉语桥从筹备到顺利举办也激励更多德国青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他祝愿选手们在未来的中文学习和中国研究方面取得更大进步,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为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做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