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八廓街百年老店见证古城变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拉萨八廓街百年老店见证古城变迁

2021年06月29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拉萨6月29日电 题:拉萨八廓街百年老店见证古城变迁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八廓街,是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和转经道,商铺鳞次栉比,游人熙熙攘攘。这其中,一家招牌用汉、藏、英三种文字写成的店铺有些特别。它在这条街上已经营近140年,静静见证着八廓古城的变迁。

  这家店名为“夏帽嘎布尼泊尔店”,是一栋漂亮的白色藏式房屋,面积不足一百平方米,却是拉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67岁的尼泊尔商人热塔纳·库玛尔·吐拉达哈(以下简称热塔纳)是这家店的第三代老板。

  “当年祖父骑着马,驮着服装、大米、火柴等商品到拉萨做生意,路上要走近一个月时间。”热塔纳指着店中悬挂的照片向记者介绍,由于商品受到欢迎,祖父便在八廓街租下店面,经营尼泊尔各类日用品。到了父亲接手店铺时,坐车从尼泊尔到拉萨需要3天。而自己搭乘飞机来往两地,1天时间绰绰有余。

  37年前,热塔纳从尼泊尔来到拉萨,他把经营的重点改为销售尼泊尔手工制作的铜鎏金佛像。由于产品质量上乘,经营有方,店铺生意不错,受到当地人和游客欢迎。

  在八廓街上度过了近半生光阴,热塔纳眼中的这条街一直热闹、烟火气十足,但街上的道路、建筑、设施等都在时光中悄然改变,早已今非昔比。

  “我刚到拉萨的时候,这里全是土路,经常停水停电,冬天房屋内没有供暖设备,晚上经常被冻醒。那时的气候也没现在好。”热塔纳说,虽然当年这条街也是商贩汇聚之地,但大家很多都是摆地摊。而现在八廓街上干净整洁,人流如织,一派繁华。

  资料显示,政府部门从1978年开始改造八廓街老城区的原有住房和环境设施。2012年7月,拉萨市八廓古城管理委员会成立,担负着保护管理古城的重任。在各方精心呵护之下,八廓古城内的众多文物古建大院、历史街区风貌得以完好保留,这里的基础设施也愈加完善,居住于此的人们生活越来越便利,日子越来越滋润。

  “随着旅游热兴起,八廓街上多了很多为游客而设的商铺。”热塔纳说,这些年,酒店、特色餐馆、旅拍馆、各类本地特产店等多了起来。这条街上,既能找到古老传统的手工艺店铺,也可以看到新潮的品牌连锁店、创意十足的文创店等。夏帽嘎布尼泊尔店也迎来了大量各地游客。

  在拉萨生活了近40年,热塔纳早已把这里当成了故乡。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藏语,他的妻子是日喀则人,孩子已从上海的一所大学毕业,打算在西藏工作。而他自己,也于2017年2月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可以享受医疗保障等诸多福利。这些年,一家人也到中国很多地方旅游,感受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

  每逢春节、藏历新年以及尼泊尔的重大节日,热塔纳一家总会聚在一起庆祝。闲暇时,他喜欢看看新闻,做做瑜伽。性格平和的他说:“现在的生活很惬意,这里就是我的家。”(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