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歪果仁”第一次看越剧,越看越着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Z世代“歪果仁”第一次看越剧,越看越着迷!

2021年07月04日 09:4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Z世代“歪果仁”第一次看越剧,越看越着迷!

  中国传统文化正越来越受到年轻外国人(中国网民称为“歪果仁”)的关注,他们用属于当下的方式传递着这份热爱。

  ■本报记者 王筱丽

  “对于这个故事我非常感兴趣,请问表演的亮点是什么?”“请问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哪里?”“可以给我介绍一下这种乐器吗?”7月2日,上海越剧院扶贫题材现代戏《山海情深》登陆宛平剧院,正式开演前,团里迎来两位特别的客人——原创视频UP主查理与维多利亚。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这对跨国情侣组合报名了视频网站发起的活动,希望用镜头记录下观演和与演职人员的交流过程,通过时下流行的vlog形式向世界传播中华传统戏曲之美。

  “Pretty,super pretty(漂亮,超漂亮)!”新落成的“上海之扇”宛平剧院让19岁的德国女孩维多利亚感叹连连,中国男友查理则在一旁用摄影机将这些画面保存下来。“这里有各种形状的扇子,圆的、方形的……”剧院一楼的文创区域将外国女孩的视线吸引了过去,查理为了让粉丝们能够看清,用镜头给扇子来了个大特写。剧院中央的旋转楼梯是所有来到宛平的戏迷必打卡留念的地方,对于两人来说也不例外,为了呈现出最好的视觉效果,他们一连拍摄了多组镜头。

  剧院参观完毕,两人便前去探班后台。“这部戏通过一对上海援黔父女从疏离到理解的情感历程,讲述了上海扶贫干部帮助贵州苗寨发展产业化经济,吸引劳动力回潮,与苗族同胞共建家乡的感人故事……”上海越剧院创作部主任张学伟为两人介绍了《山海情深》的主要情节,剧中饰演女主角蒋蔚的樊婷婷则阐述了角色的心路历程。从未近距离接触过中国戏曲的维多利亚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两人还走下乐池,主胡吴柏伟见两人兴趣浓厚,还拉了一段《红楼梦》中的经典旋律《黛玉葬花》。

  “这是一场无与伦比的演出,和我曾经看过的作品都不一样,结尾家庭重聚的时刻深深打动了我。”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看罢,维多利亚难掩兴奋,“剧中的服装和布景也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部作品让我了解了过去我不熟悉的中国。”

  “我在德国时就对中国文化充满兴趣,今天来到这里近距离欣赏越剧,非常开心。”维多利亚告诉记者,两年前,她为了学习中文来到中国,结识了湖南男孩查理后在各大视频软件中开设了“查理与维多利亚”账号,游崇明花博会、接种新冠疫苗,两人在vlog中记录下日常生活的点滴。随着时间的推移,维多利亚对中国的了解和感情也日益加深。在最新发布的视频作品里,这位德国女孩就娓娓讲述起她眼中风景秀丽、发展迅速的中国。“我很高兴可以生活在中国这么伟大的时候。”她说。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