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件山东出土文物展出 重现齐鲁先民生活场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0余件山东出土文物展出 重现齐鲁先民生活场景

2021年07月08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7月7日,“山东考古成就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通过200余件山东地区出土的重要文物,讲述从城子崖遗址的发现和发掘至今,山东考古赓续发展百年所做的诸多开创性工作和取得的成就,重现山东古代先民生活场景,探索齐鲁历史脉络,追溯华夏文明起源。

  【解说】一件件精美的陶器、一尊尊厚重的青铜器、一片片古朴的美玉……山东近百年出土文物实证中国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在展览现场,几块不规则造型的陶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经了解,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陶片却大有来头,它们均出土于扁扁洞遗址,距今约一万年,它们的发现为黄河下游新石器时期文化起源提供了重要线索。

  【同期】山东博物馆工作人员 马天妮

  在距今约一万年左右,我们国家气候波动非常厉害,大量的动植物难以生存,所以采集和狩猎的生活方式无法再满足人类的生存需要,只有成功进化出农业和畜牧业的部族才可以生存下来,并且步入以陶器和磨制石器为主要特征的新石器时代。我们沂源扁扁洞遗址发现的意义在于,我们在这个遗址中已经找到了古人类的活动面,出土了一些陶片,说明山东地区在距今一万年左右已经成功步入了新石器时代。

  【解说】在扁扁洞遗址展台不远处,一件鸭形铜尊吸引了众多人驻足围观。枫叶般的脚蹼、逼真细致的翅膀造型,一张扁扁的小嘴中叼着一个莲蓬头形状的物体,十分呆萌。山东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它造型呆萌,它可代表着战国时期齐国精湛的青铜冶铸工艺。

  【同期】山东博物馆工作人员 马天妮

  这个鸭形铜尊是战国时期的一件文物,它应该是田氏作为齐国国君之后,田齐的一件青铜器。尊是一种盛酒器,这个盛酒器外形呈现一个鸭子的形象,它的外形非常的逼真,而且体型很饱满,展现的是艺术性和实用性结合起来的高超青铜冶铸工艺,它也展现古人对鸭子这种动物非常熟悉了,已经广泛饲养鸭子了。

  【解说】从扁扁洞新石器文化遗存到城子崖龙山文化遗址,从齐鲁故城到定陶汉墓,以山东为中心的海岱地区,深刻影响中国古代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实证在考古过程中被发现。

  【同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孙波

  以山东为中心的海岱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的过程中,特别是我们以中原为中心的这些早期王朝诞生的过程中,好多的礼制性所表现的遗存都具有相当多东方的因素,这些东方的因素,我们寻找它的来源,大部分都是在山东地区能找到它的祖型。

  【解说】据了解,为充分展现千百年来山东先民创造的一个个灿烂辉煌的文化,“山东考古成就展”展览时间为期3个月。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