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评:书法珍品中传递出的中华文化力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日报网评:书法珍品中传递出的中华文化力量

2021年07月08日 15: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日报网评:书法珍品中传递出的中华文化力量

  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珍藏着一份黄庭坚用草书书就的《史记》名篇《廉颇蔺相如列传》。此长卷共18.22米,1175字,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中国书法传世珍品,现在它正静静地摆放供世人观赏、思考,同时也在醒示和警示着世人。

  黄庭坚是中国宋代著名诗人、大书法家,黄氏学草书三十余年,学唐怀素、孙过庭,窥笔法之妙。学苏东坡,事佛品禅,苦练内功,“抖擞俗气”,其书于自然之中透出清新之气,楷行草书均精。一千多年来遗世真迹罕见,流传海外名迹为稀世之珍。其中,《砥柱铭》,长8米,流入日本,2010年拍出了艺术品最高价4.368亿元。此藏美国之《廉颇蔺相如列传》草书长卷,超过《砥柱铭》(长6米)两倍,更为珍稀!此长卷犹一股大气贯于胸中,笔下生风,势不可挡。高远辽阔,像天上悠悠白云,时聚时散,不知何往,像山涧涓涓细流,欲断还续,欲速还舒,不知何终。

  此卷经宋元明清四朝一千年,转辗传藏。民国初期,流入书画家张大千之手。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收藏家顾洛阜(John M.Crawford)趁中国殖民潮,来中国收购文物,特别是中国绘画和书法。他认为,中国书与画这一姐妹艺术,用的是同样的材料(墨、砚、纸或绢、毛笔),并完全依赖于独特的运笔。它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古老並仍在延续的中国文明的灵魂,表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顾氏从画家张大千手中获得黄庭坚草书《廉颇蔺相如列传》等名迹后,如获至宝,立即带回美国珍藏。顾氏去世后,此迹经约翰•克劳弗德之手,最后捐赠美国大都会博物馆。

  中国书法被誉为世界“最高艺术”:除“有意味”的线条“形式”外,更具有鲜明的文字“内容”。五千年浩瀚的中国书法,无一不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和情怀:天下为公,道洽大同,自強不息,厚德载物,和衷共济,精忠报国,以德为邻,澹泊明志,宁静致远,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干……等等。这就是中国文明的灵魂,也是中华文化的精髓。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处于“天下为公”,命运共同体之中。中国和美国同在太平洋中,两国文化有差异,发展有先后,但是求发展、盼富强则是共同的目标。要达到共同发展、富强,必须和平竞争,取长补短,相向而行。决不能单边主义,以邻为壑,唯我独尊,霸凌对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倡导一带一路和“多边主义”,与少数国家霸凌行为作斗争,与世界大多数国家一起,迈入人类命运与共,和平友谊发展的人间正道!

  两千年前司马迁撰著、一千多年前黄庭坚书写、现今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收藏向世人展示的《廉颇蔺相如列传》名迹,正是当今中美两国和世界所有命运共同体的醒示文,警世钟!历史证明:一个民族的文化影响力是最深远最恒久的影响力,不同的文化形态是区别不同民族的最本质的东西,是民族性格的最本质的体现,用“文化”向世界说明中国精神和灵魂,展示中国坦然和自信的文化气度,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朱仁夫 湖南理工学院二级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