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披萨?不只中国人,意大利人也要坐不住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臭豆腐+披萨?不只中国人,意大利人也要坐不住了

2021年07月15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4日电 (左雨晴)香菜、皮蛋、猪血糕,一起放面饼上会是什么味道?近日,必胜客在中国台湾地区推出的新口味“香菜皮蛋猪血糕披萨”,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热议。

网友评论。截图自微博

  “这三样,每一样都在我的‘雷区’上舞蹈。”一些网友吐槽这奇葩组合的同时调侃:“像加了芝士的煎饼果子。”“下回是不是可以期待把臭豆腐放在披萨上了?”另外一些网友则直呼:“不要什么都往披萨里加啊!”“意大利人要坐不住了!”

  西式快餐本土化,真的不懂中国人的胃吗?

  “肉量满满”肉夹馍却是“馍夹肉”

  肉夹馍、热干面、螺蛳粉……你以为你在中餐店点单吗?不,这里是麦当劳和肯德基。

  一直以来,不少西式快餐品牌不断根据国人的饮食习惯、不同的地域特色等进行着“本土化”改造,一些产品在推出后逐渐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经典款”,例如皮蛋瘦肉粥、老北京鸡肉卷、照烧鸡肉饭等。

  近几年,西式快餐们本土化的脚步更是明显加快,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花样之多只能用一句话形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麦当劳近期推出的“桂林酸笋风味”板烧鸡腿堡。 中新网左雨晴 摄

  例如,2019年,肯德基推出了“串串卤味”,将川式串串加入了自己的宵夜食堂;必胜客则推出了咸蛋黄系列。近期,麦当劳推出的“桂林酸笋风味板烧鸡腿堡”,尽管看起来“鬼畜”,但不少网友尝试后发现“味道意外不错”。

  不过,并不是所有西式快餐本土化产品都能满足食客的胃,一些失败案例也让人们看见了“世界的参差”。

  2021年,麦当劳新推出的肉夹馍便是其中之一。不少购买者发现,这款在宣传图上“肉量满满”的肉夹馍,实际上只能算得上是“馍夹肉”。即使此后麦当劳增加了肉量,也未能挡住食客的吐槽。

肯德基出售的“非即食”螺蛳粉和鸡汤系列。

  “肉量少就算了,夹的还是鸡肉,完全不是印象中肉夹馍的味道。”一位消费者说告诉中新网,“这个性价比还不如去买正版。”

  此外,麦当劳的麻婆和牛堡也惨遭吐槽,被网友比作是“肉末版的肉夹馍”。肯德基城市限定的热干面则被武汉网友无情地评论“莫得灵魂”。

必胜客推出的小龙虾系列。

  多数本土化产品“昙花一现”

  不管是否适合国人的胃,西式快餐品牌持续推出的新品还是吸引不少顾客,赚足了噱头。但中新网发现,这些本土化产品,除了少部分能成为常规产品留在菜单上外,多数都只是“昙花一现”的限时限量产品。

  例如,肯德基的嫩牛五方,自2012年下架后,被人们惦记了数年之久,在肯德基下架产品的合集中也被屡屡提及。2017年,嫩牛五方第一次限量回归时,消费者一度沸腾,但自第一次限量回归后,嫩牛五方几度重新上架,却始终未能长期驻守在菜单上。

  一位肯德基经理表示,其根源还是在制作流程上。“嫩牛五方在2012年下架之前还是常规产品。当时牛肉的半成品制作供应商出现问题也是嫩牛五方下架的原因之一。”

某肯德基门店。 中新网左雨晴 摄

  “作为快餐行业,出餐快是首要要求。像豆浆、油条这种产品,制作比较简单,味道也不容易出错,一般的中餐店也能在早上限时供应。但像嫩牛五方这种原料和制作都比较复杂,配料又多,备货麻烦,所以注定不能长期存在。”

  同时,他也表示,不断推出限时限量的新产品,更有利于肯德基的竞争力。“时上时新,也能一直带给消费者新鲜感。”

  不过,在中研普华研究员覃崇看来,西式快餐采用中西方式结合,噱头十足,但是一些产品在实际的销售中,总会显得不伦不类:既丢失了西餐的风格,又没有体现中餐的口感。

  中式快餐包抄下的西式快餐困境

  覃崇认为,西式快餐品牌加速本土化的背后,是深深的危机感。“受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的餐饮行业都受到了冲击。中国最先从疫情中恢复过来,为了抢占更大的市场,西式快餐必定会绞尽脑汁。”

  如今的中国餐饮市场,竞争残酷。以前,标准化的流程让西式快餐快速占据了市场,但随着中国快餐品牌的崛起,西式快餐早已不是消费者的首选。

  “以前只有过生日时父母才会带我去吃一次肯德基,当时连麦当劳都没有。”一位家在四线城市的90后告诉中新网,“后来麦当劳、必胜客陆续在市里开店,刚开张的时候都是爆满,但现在已经无需排队了。”

某麦当劳门店。中新网左宇晴 摄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式快餐市场规模达7557亿元,占据了快餐市场70.7%;西式快餐市场份额市场规模为2729亿元,占比25.5%。

  与西式快餐相比,中式快餐的选择更丰富:永和大王、外婆家、真功夫、丽华快餐,等等;还有老乡鸡、乡村基等从下沉市场做起的品牌,在小城市的竞争力远远高于世界级的餐饮巨头,乡村基更是被称为“西南快餐霸主”。

  面对中式快餐的包抄,西式快餐该如何掌握本土化的正确姿势呢?

  “中餐与西餐有比较明显的区别,西餐讲究菜肴鲜嫩,标准化较高;而中餐讲究刀工、火候、口感,成品好坏更多的是靠厨师的技术。”覃崇认为,西式快餐的优势在于品牌,需结合国人口味与需求特点,引入具有中餐厨艺的厨师做研发,方能制作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你喜欢西式快餐中餐化产品吗?(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