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旧物”讲述半世纪香港市民生活变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珍贵“旧物”讲述半世纪香港市民生活变迁

2021年08月06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上世纪四十年代的煤油炉、五十年代的缝纫机、六七十年代的显像管电视和唱片机……在香港油尖旺区基隆街的一座广式骑楼建筑中,随处可见香港社会不同时代的旧物件。日前,一间名为“旧香港·融旧”的艺术概念馆向媒体开放预展。

  【解说】记者现场看到,展厅中陈列了数十件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至九十年代间的香港旧物。从旧时家家户户门前的白铁信箱,到摆满复古玩具和文具的儿童摺台,从反映旧时香港纳凉文化的“唞凉”,到融合弧形露台和港式雀笼的“林民笼”。行至其中,仿佛走进了半个多世纪前的老香港。

  【解说】预展当天,部分香港艺术家到场支持。“李汉港楷”字体创始人李健明向记者介绍,早年间,香港书法家李汉的字曾广泛出现在香港街头巷尾的店铺招牌上。李汉退休前曾将大量手稿留给李健明的父亲李威。从2016年开始,李健明便将这些手稿进行数码化,形成富有港式特色的楷书字体,并于2020 年面世,命名“李汉港楷”,取自“你看港街”的谐音。

  【同期】“李汉港楷”字体创始人 李健明

  你在现场就看到一种旧式的、港式风格的字体,都是用一些笔画将它连接成为一体。你不会见到它的三点水,或者是下面四点是分开的。它的好处就是我可以很简单地做一个实体字,每一个实体字都是一整个部分组成,做完之后我贴到幕墙上就很容易。这一点对于我们做招牌的人来说,是很简单、快捷、方便的。其实旧香港时代的很多的招牌都有这个特色。

  【解说】除物品展陈外,展厅中更有师傅现场表演传统美食制作手艺。麦芽糖饼、叮叮糖、龙须糖等港式怀旧小吃令人仿佛回到童年。

  【同期】龙须糖制作师 钱师傅

  这个是以前清朝的时代皇帝吃的糖。这个龙须糖的原料就是麦芽糖。怎么样可以变成一条一条的丝呢?就是要打圈,由一变二,二变四,四变八,以这样的倍数。一直翻倍到13次,到几百上千条的时候,就有这么细的了。馅料就是花生、椰丝、芝麻,这是传统的民间的食品。

  【解说】该展览由香港房地产发展商乐风集团主办,旨在展示其在市区重建项目中,赋予旧建筑新生命的同时,也竭力保留其人文特色与历史风貌的建筑理念。展览除展出多年来在不同旧区项目中收集的旧物外,也有不少表现新旧碰撞的艺术作品呈现。

  【同期】乐风集团创办人及主席 周佩贤

  想将一个新的建筑意念运用在我们日后的市区重建的项目中,也都想通过这个概念馆,可以多呈现给大众知道,其实香港有很多旧足迹、旧的物件,其实都反映了每一代人文精神。我们都很希望将一些元素和谐地可以融入到一些崭新的建筑中,或者是一些未来的科技里面,令到过去、现在和未来可以很柔和地放在一起。

  【解说】据悉,“旧香港·融旧”艺术概念馆将于8月13日起至8月27日向公众免费开放。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