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分灵妈祖历月余抵达台湾高雄-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湄洲分灵妈祖历月余抵达台湾高雄

2021年08月10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湄洲岛8月9日 (林春茵 程黎婷)中新网记者9日自福建湄洲妈祖祖庙获悉,自祖庙分灵的一尊妈祖神像历经月余旅程,于8日下午顺利抵达台湾高雄。

妈祖金身起驾。 朱丽花 摄

妈祖金身起驾。朱丽花 摄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杜建贤表示,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大量台湾妈祖敬仰者无法亲自来湄洲妈祖祖庙恭请分灵妈祖,今年境外分灵为数不多,为方便迎请,都是小尊神像。此次妈祖神尊身高4.2尺,“比此前巡台妈祖金身略大一些,行程不易,尤显珍重”。

  妈祖信仰是台湾地区最普遍的传统民间信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台湾岛内从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妈祖像超过万尊。自1987年以来,台湾妈祖敬仰者像潮水般涌向湄洲朝圣,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妈祖热”。

妈祖金身上船渡海。 朱丽花 摄

妈祖金身上船渡海。朱丽花 摄

  此次妈祖分灵至台湾高雄玉旨代天宫。分灵仪式于7月30日在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宫举行。台湾高雄玉旨代天宫总干事蔡宝源告诉记者,割香掬火仪式系委托在大陆的台湾友人代表进行,“不能亲临迎请,十分遗憾”。

  蔡宝源说,这次恭请分灵妈祖大家准备了很久,因宫庙正在修建,先将分灵妈祖安座在东港真修精舍,待玉旨代天宫竣工后,会挑选吉日请妈祖过去安座,并作为玉旨代天宫的镇殿妈祖。

7月30日,割香掬火、颁发证书仪式。 程黎婷   摄

7月30日,割香掬火、颁发证书仪式。程黎婷 摄

  8月8日下午,经过月余旅程,4.2尺软身妈祖神尊终于顺利抵达台湾。蔡宝源偕台湾高雄玉旨代天宫一行前往台湾桃园机场迎接,并挑选吉时将分灵妈祖安座在东港真修精舍。

  “大家看到妈祖过来的时候别提有多激动了,纷纷向妈祖祈愿合境平安,诸事顺利。”蔡宝源说。

8月8日抵达台湾桃园机场 朱丽花 摄

8月8日抵达台湾桃园机场 朱丽花 摄

  “疫情隔不断两岸交流。”杜建贤说,过去数十年间,不管是颜思齐、郑芝龙时期移民带去的“开台妈”,还是明末清初郑成功时期的“船仔妈”“护军妈”,以及后来的“湄洲妈”“温陵妈”“银同妈”等等,所有源溯湄洲的妈祖分灵庙都源源不断组团来湄洲谒祖进香,“希望疫情后两岸继续越走越亲”。(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