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守护者:镌刻华人记忆 兼容多元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唐人街守护者:镌刻华人记忆 兼容多元文化

2021年08月13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马秀秀)“我住在这里因为有很多中国人,就像一个大家庭。”这是近日揭幕的波士顿唐人街新公共艺术装置“Storytell&Sway”上的一句话。该装置以长凳秋千为结构,用中英双语镌刻着华埠居民的故事。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唐人街承载着华侨华人的故土与文化记忆。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各地唐人街一度面临衰落窘境。与波士顿唐人街镌刻华埠记忆一样,华侨华人社团组织纷纷付诸行动,守护华人的精神家园。

  意大利米兰唐人街迄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从十余年前米兰市政府宣布改造计划以来,在十几家华人商会联合参与下,米兰唐人街已由治安死角变成当地最有特色、最受欢迎的步行街之一。

  “当地政府改造唐人街,需要团体机构维护华人利益。”中意商联名誉会长宋胜仲告诉中新社记者,改造计划甫一宣布,中意商联应运而生,就华人批发生意转移等问题和市政府进行多次谈判,以最大程度降低华商损失。

  改造过程中,中意商联向米兰市政府申请,将唐人街路口的广场命名为“何凤山广场”,这也成为全米兰第一个以中国人命名的地方。

  “这体现了当地对华人的尊重和肯定。”宋胜仲表示,何凤山先生在二战期间曾帮助过很多犹太人,让更多人了解这段故事,有助于促进不同族裔间的和谐相处。

  “米兰唐人街正慢慢演化成中意文化交融地。”宋胜仲介绍,如今米兰唐人街早已不只是当地华人的“栖息地”,在住户和游客中意大利人占有半数。就中意商联正在推进的为唐人街设标志性牌坊事宜,他们设想在设计上兼具中华文化和当地特色。

  清扫街道、购置环保垃圾箱、以富有东西方特色的图案粉刷墙面……在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努力下,短短几年时间,曾经一度“无人问津”的百年唐人街已成为各族裔民众的常去之地。

  基金会主席林海岩介绍,改造过程中,他们历时几个月,发动各区民众,用废弃塑料瓶在唐人街中心地带打造了一条环保巨龙,成为象征中毛两国友谊的佳话。

  “唐人街凝聚着先辈几代人的心血,承载着华侨华人的传统烙印。”林海岩表示,鉴于此,基金会在改造时,尤其注重既有华人特色的保留传承,同时融入现代科技、当地文化元素等。“毛里求斯唐人街如今已是各族裔了解中华文化的理想之地,也是中华文化与不同文化间的交融之地。”

  逢年过节,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唐人街——茨厂街总少不了热闹。马来西亚佛山总商会署理总会长雷智雄小时候常去置办年货。

  他介绍,随着年久失修,一些具有华人特色的建筑被拆除,令人惋惜。马来西亚的华侨华人社团常在茨厂街举行富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比如春节舞龙舞狮、元宵节猜灯谜,推广中文教育等。

  前段时间,以“展馆+餐馆”形式组合的“乡音馆”重新开放。楼下餐馆可以满足各籍贯华侨华人的口味,楼上展馆则收藏着承载华侨华人记忆的各种老物件儿。“各侨团都在不懈努力,希望茨厂街的华人记忆得到更好保护。”

  经历了十余年的改造,伦敦唐人街的面貌已焕然一新,平整宽敞的步行街吸引着游客前去观光。

  为把唐人街塑造得更有文化氛围感,伦敦华埠商会牵头建设了华人中心,开展讲座、展览等活动;改造过程中,商会尤其注重中华文化元素,比如摆放石狮子,重建中式特色乘凉亭。

  伦敦华埠商会会长林奕权介绍,前往伦敦唐人街的游客多为英国本地人和外国人。为照顾到绝大多数游客口味,当地集聚的中餐馆多经过改良,许多店铺也变得更加多元化。

  在他看来,实现唐人街文化的多元化,有助于提高竞争力,促进唐人街的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