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杯”青少年组选手:爱中国的历史悠久,也爱中国的崭新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水立方杯”青少年组选手:爱中国的历史悠久,也爱中国的崭新发展

2021年09月01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刘立琨)日前,2021“水立方杯”中文歌赛在北京落下帷幕。赛后,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了几位青少年组选手,了解了他们与“水立方杯”的结缘,以及在海外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故事。

  “我从2018年开始学习声乐,参加了CCTV的星光大道节目。那年去北京参加复赛时我就知道有水立方杯了。”来自美国西雅图的李诗恬与水立方杯结缘很早,但受年龄限制一直没能参加。“今年我13岁了,我的声乐老师王佩老师(音)就建议我试一试。”

  决赛中,评委对李诗恬的评价很高,认为她的演唱“收放自如,有张有弛”。从选歌、练习到表演,李诗恬一直在尝试着更好地呈现歌曲。“中文歌词的咬字发音要准确,正确理解歌词和表演歌曲的内涵更是特别重要。”

  “准备比赛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来自俄罗斯的艾斯特·沃罗巴耶娃是第二次参加“水立方杯”,相比去年更自信了,线上表演经验也更丰富。

  艾斯特的爸爸是一名俄罗斯汉学家、语言学家。据艾斯特介绍,爸爸读大学时喜欢唱中文歌曲,比赛时也在选曲上给了不少建议。

  “爸爸去年建议我唱《快乐老家》,那时我还不太能理解歌曲的内涵,但今年我已经彻底喜欢上了这首歌,并用在了复赛中。”艾斯特说,半决赛的《黄土高坡》则是小时候妈妈给她唱过的歌,“比赛中妈妈也一直在帮我纠正发音。”

  来自德国的曹媛以一首《灯火里的中国》收获了评委们的称赞。“第一次参加网络上的比赛,和平时在舞台上完全不一样。”曹媛说,“很多人帮了我,但最大的帮助来自我的邻居——我每天早晚练歌那么吵,他也没觉得烦。”

  褪去镜头前的光环,曹媛也是一个热爱中国美食与流行文化的女孩。“我最喜欢油条、馒头,平时吃的也都是中餐。我还喜欢中国的综艺节目,有很多节目每一季都看。”

  曹媛家有收藏瓷器的习惯,疫情之前,一家人几乎每年都会回到中国探亲。她曾经爬过江西的庐山、云南的鸡足山,还对两年前在长沙喝过的奶茶念念不忘。“如果说从瓷器上看到的是历史,那如今在中国看到的就是很多新东西。”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中国人善良好客,中国汉字也很神奇。”李诗恬在美国参加过中文写作比赛、文化节演出、中文才艺比赛等,还参加过CCTV星光大道的青少年组比赛。“那时我看到了京剧表演、诗朗诵,觉得很感动。我不知道的太多了,以后也会继续努力学习中文。”

  李诗恬的很多朋友都喜欢中国的文化艺术,她也会向朋友们介绍。“我的姥爷2008年时是中新社的记者,他告诉我要客观地看待西方的报道。我向美国朋友讲中美文化的区别,他们也会更客观地看待对中国不公平的评价。”

  艾斯特的爸爸很重视对孩子的语言教育,曾在艾斯特4岁多时让她和妈妈去中国的姥姥家住了一年半,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以便为她日后学习中文打下扎实基础。“也是因为语言,我一直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艾斯特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艾斯特参加了许多有关中华文化的比赛、活动,更对中文歌曲格外青睐。她将会唱的中文歌曲上传到网络平台,把中文歌词翻译成俄语并加载到字幕上,吸引了众多中华文化爱好者的关注。“有的人因为听到我分享的歌曲,变得更喜欢中文和中国了。”

  艾斯特说,未来希望去中国学习或旅游,拍更有趣的视频分享给粉丝们,继续宣传中国的文化。(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