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旬木版水印匠人:传承中国传统书画意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成都七旬木版水印匠人:传承中国传统书画意蕴

2021年09月08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刻好的模板放入特制木框中,周围用不同粗细的木条卡住进行稳定,用刷子蘸上墨汁均匀上色,再铺上宣纸,用棕树皮制成的擦子快速轻盈扫过。不到10分钟,74岁的钟光瑚就完成了“水墨熊猫”的印制。

  近日,在成都市锦江区木版水印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内,钟光瑚给记者展示了他近年来复刻的一些名家作品,兰花图、白菜图,不仅绘画细节还原度高,而且连题词和印章都原样重现。钟光瑚说,从13岁学艺开始,在他手上诞生的木刻、钢刻、金石篆刻作品不计其数。水印木刻技艺不是简单的复制,为的是让名家大作“飞入寻常百姓家”。

  【同期】木版水印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钟光瑚

  水印木刻(技艺)是复制以国画为主,它展示的是原作的风貌,笔墨的运笔还有浓淡,使其在宣纸上表现出来。包括书法、绘画、篆刻都可以在水印木刻(技艺)上保存下来。通过水印(木刻技艺)把名家的画在不侵犯版权的情况下复制出来,使更多老百姓更知道大名家的名作。

  【解说】据钟光瑚介绍,木版水印工艺主要分为勾描、刻版、印刷三个环节,根据书画作品的尺寸、图案、颜色不同,工艺的难度也不同。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刻版环节,一幅图刻工需根据美工选稿分色情况刻制多个木版图案,印工在印制过程中又需要进行“套版”。他和朋友曾经尝试过使用电脑雕刻技术,但始终不及人工雕刻的效果。

  【同期】木版水印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钟光瑚

  第一个(技能)光是让你磨刀子都要把手磨出血,还要让你写字懂字、画图,还有最主要的你要有耐心,要热爱雕刻。在刻字里最精致的是很细的(刀法),有时候刻出来比头发丝还细,在我们刻的时候,有时候刻到最细的时候大气都不敢出,行刀的时候,在行进的时候气都要闭住。不然出气手一抖就坏了。

  【解说】钟光瑚的刻版工作台上放着他使用了数十年的雕刻工具:一把铁锤,平滑的敲击面经多次捶打产生了圆形凹槽;一把刻刀,木质手柄因长时间把握形成了如陶瓷釉质般光滑的表面,根据雕刻需求自己亲手磨制。看着手里的工具钟光瑚有些惆怅,他说自己最担心的还是这门手艺的失传。

  【同期】木版水印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钟光瑚

  我们在老前辈的培养下把(木版水印)技术学到手了,现在基本上断代了,除了我这一代已经上75岁了,我们时间也不是很充分,现在希望我把水印(木刻技艺)发掘、继承、发扬,使更多年轻人了解成都地区木版水印和木刻技术。

  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