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成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成立

2021年09月09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成立

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成立。阿琳娜摄

  中新网西安9月8日电 (记者 阿琳娜)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8日举行,该中心旨在推进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考古研究工作,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组织开展石窟寺、石刻保护工作等。

  根据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统计显示,该省现存997处石窟、摩崖造像及石刻,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92处。

  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由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等12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组建,在强强联合、精诚合作的框架下共同组建而成。中心办公室设在陕西省文保院,负责文件管理、项目管理、内外联络和其他日常工作。

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成立。 阿琳娜 摄

  当日,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与12家组建单位在现场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举行揭牌仪式。

  据介绍,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旨在推进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考古研究工作,加强陕西石窟文化学术研究工作,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组织开展石窟寺、石刻保护工作。以此为基础,深入挖掘石窟寺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合理利用,为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做出贡献。

  在陕西省文物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将通过相互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加强石窟寺的保护、科技攻关,着力提升该省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大局、惠及社会普通民众。

  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强表示,各成员单位在石窟寺保护研究中要突出科研学术性、强化科技引领性、增强整体思维性,共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陕西特色、院校合作发展文保科技、研发与应用高度一体化的新路,为留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增强文化自信做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