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校长张述洲:用坚守与热爱书写“留根”教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校长张述洲:用坚守与热爱书写“留根”教育

2021年09月11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题: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校长张述洲:用坚守与热爱书写“留根”教育

  作者 金旭

  “从教26年,我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毕业,陪伴他们走过一段人生中的成长岁月,有幸被这些孩子们需要着、铭记着,是我最大的财富。”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校长张述洲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专访时说。

  华文教育工作者遍布世界各地,他们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心中,架起他们与祖(籍)国连接的桥梁。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张述洲分享了自己坚守海外、致力华文教育的心路历程。

  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由梁启超于1899年提议创办。走过122年的历史,这所学校成为日本历史最为悠久的全日制中文学校之一,肩负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致力于为中日友好交流作出贡献。

  1995年,张述洲走上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2016年,张述洲成为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的第六任校长,始终坚守在华文教育的第一线。

  “用‘亦师亦友’形容我和学生们之间的相处再适合不过。在他们犯错时,我会严厉批评,像父亲一样耐心教导;课后,我们打成一片,编织属于校园的快乐回忆。”张述洲说,虽然日本没有庆祝教师节的传统,但他在教书育人的每个瞬间都收获了数不尽的感动。

  张述洲曾是一名歌剧团演员,凭借一技之长,他在学校接手了前辈创建的日本唯一一支学生民乐团。每逢毕业季,他都会提笔给每位成员送上一首姓名藏头诗,还为学习书法的学生送上亲手刻的印章。“他们有的以画传情,有的以字明志,也将真挚的感情回馈于我。”如今,那一摞摞学生的留言卡片被他珍藏在抽屉中。

  从歌剧团演员跨界成为一名校长,正是因为张述洲丰富的人生积累,他的课堂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寓教于乐、因材施教一直是我的教学理念。”他说,海外中文学校缺少“一专多能”的教师。除了中文课外,他还需兼顾美术课、技术家庭课,在实践中,他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经验。

  张述洲介绍说,该校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在美术课上开设国画课程,从简单勾勒线条起步,到画小蝌蚪、小青鱼,再到让学生自由创作发挥,教学难度循序渐进。

  张述洲笃信,学习中文,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华文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技术家庭课上教做中国菜,将京剧脸谱融入彩砂绘画课程等,他的课堂从不缺少中华文化元素。“学生们需要知道他们的‘根’在哪儿,育人兴学的初衷是希望他们在求学、就职和一步步融入当地社会的过程中,都葆有中华文化的特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逐渐成为海外中文学校的新常态。8月底,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终于迎来新学期。张述洲表示,“听到久违的朗朗读书声,看到孩子们在校园奔跑的身影,我激动不已。”(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