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携手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将打造非遗成都论坛 传播非遗保护中国声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成都携手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将打造非遗成都论坛 传播非遗保护中国声音

2021年09月16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成都携手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将打造非遗成都论坛传播非遗保护中国声音

签署仪式现场。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15日电 (唐倩 潘阳薇)15日,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论坛”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郝庆军和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下简称“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李天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是中国唯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与主办的以推动人类非遗保护传承为主题的国际性文化节会活动。非遗节自2007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每届节会活动都设置了“非遗国际论坛”版块,形成了《成都宣言》《成都共识》《成都倡议》《成都展望》系列学术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强的影响力。

  为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的要进一步“完善理论研究体系”和《成都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构建世界文化名城话语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成都市文广旅局与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商定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本着“共商共办共享”和“优势资源互补”原则,携手打造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论坛”品牌,为全面培育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签署仪式现场。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在签约仪式上,成都市文广旅局局长多央娜姆充分肯定了非遗学术论坛的价值和作用,希望双方以本次签约为开端,充分发挥双方所长,全方位提升“非遗成都论坛”的品质和学术地位,形成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的学术高地品牌。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王福州表示,中国非遗保护中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机构,自2006年成立以来,参与和承担了多项国家层面的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资源、有能力为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学术高地贡献力量。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是以西方物质文化保护为基础的话语体系,我们要找到适合中国语境的阐释方法和路径,对非遗的概念进行再梳理,大力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体系。”王福州强调。

  据悉,合作双方将广泛邀请国内外从事非遗保护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其他支持参与非遗保护的知名人士汇聚成都论坛,共商保护大计,形成系列重要的成果文件和学术成果,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论坛”成为全球非遗保护理论的学术高地、非遗保护中国声音的国际阵地和非遗节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