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的中秋:千里相思共明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华侨华人的中秋:千里相思共明月

2021年09月21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刘立琨)“我们在唐人街的‘龙谷’举办了中秋联欢会。各式美食加上花草树木、各式彩灯以及富含中华文化的设计,气氛非常热烈。”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告诉记者,今年唐人街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活动,民众参与十分踊跃。

  中秋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多位侨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分享了他们的中秋故事。

  醒狮献艺、舞蹈、民乐演奏……今年中秋,毛里求斯唐人街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除了常规节目,今年我们还增添了书法展示,用红纸为民众译写中文名字,还有‘福’‘寿’‘好运’‘康乐’等字样,供民众带回家张贴或留念。”林海岩说。

  林海岩表示,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根据毛里求斯政府管控疫情的举措,今年大家采取“分散不聚集”方式,有序组织了中秋活动。大家过节热情高涨,形式、效果与参与人群的广泛性都是前所未有的。

  在新加坡牛车水,造型各异的中秋灯饰将街道点缀得流光溢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2米高的“嫦娥奔月”。“‘嫦娥奔月’的造型很生动。”侨胞洪先生说。

  据了解,今年牛车水中秋活动的主题为“狮城明月照万心,承继传统庆团圆”。嫦娥灯饰背后的一轮“明月”寓意着圆满团圆,意为新加坡人团结一致,共同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中秋节前夕,商店已经开始售卖月饼和灯笼,马六甲鸡场街文化坊等景点也布置了与中秋节相关的装饰。”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说,随着部分地区解封、景点有序开放,许多景点也准备了巨型灯笼供民众观赏、“打卡”拍照。

  颜天禄表示,马来西亚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渊源较长,中秋节是对在马华侨华人而言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今年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大家仍努力将中秋过得热热闹闹。“我与家人也和亲朋好友互赠月饼、应季礼品,互送了节日祝福,认真感受了中秋节的氛围和意义。”

  法国小熊猫学校校长罗坚表示,疫情暴发后自己两年没有回过中国。今年的中秋节,一家人选择与中法家庭联合会会员家庭一起庆祝。大家一起吃了中餐和月饼,气氛十分温馨。

  “很多会员自己在家做了月饼,我们还给9月出生的会员举办了生日会。”罗坚说,活动中,孩子们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节日之美,大家一起过了一个很有仪式感的中秋节。

  疫情在西班牙暴发一年半后,当地的中文学校终于重开了线下教学。中秋来临之际,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准备了月饼,前往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慰问老师。

  主席陈建新告诉记者,此前协会多次派发过食品包、健康包,也举办过慰侨等活动。考虑到疫情仍未结束,大家在几个月之前就做好了准备。“今年华侨华人对过中秋的热情非常高。我们赠送月饼,大家都非常开心。”

  陈建新说,中秋寓意团团圆圆、事事顺心。在经历疫情后,大家对亲情、友情更加看重,在保证防疫的前提下,今年很多侨团、民众也自发举办了庆祝活动。“我们也联合马德里的侨团组织了一次秋游,大家一起登山赏月。希望能让大家放松心情,感受到生活正在逐渐恢复原样。”(完)

【责任编辑:卢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