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家园”:别样中秋一样心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闽台家园”:别样中秋一样心愿

2021年09月22日 10:44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闽台家园”:别样中秋一样心愿

  本报记者 吴洪

  “面面透风,请打一个六字俗语。”“哇,大家在页面上的留言非常踊跃,许多网友都猜对了,就是‘气不打一处来’。”“我们看看哪一位最快,可以赢得奖品哈。”……16日傍晚,在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以下简称“三创中心”)内,一场线上“两岸职工中秋嘉年华”活动,吸引了不少两岸青年的关注。

  作为本场活动的主持人,台青萧国佑第一次尝试在线直播,这对他来说是特别又新奇的体验。“一台摄像机、一部手机,就能联通两岸,让我可以近距离地与青年朋友互动交流,这种过节方式既有趣又有科技范。”萧国佑介绍说,为了让更多两岸青年了解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他们特别设置了猜灯谜、博饼等内容,不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传递出了浓浓的中秋味。

  萧国佑是“三创中心”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闽台家园”)的运营经理。“对于刚来大陆的台青而言,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位引路人,用他们熟悉的话语与思维方式,介绍福建的创业就业环境和一系列政策,帮助台青尽快适应,并对接市场。”萧国佑介绍说,“闽台家园”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由台企运营管理的创业基地,其设立的初衷就是“以台引台”“以台促台”,让台湾青年有一个可以集聚成长的“家”。

  今年年初,“闽台家园”入驻“三创中心”,两大青创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助力两岸青创项目的合作与交流,让台青在闽创业更有助力。“目前,‘闽台家园’有20多位台青入驻,涉及教育、文创、餐饮、贸易等领域。”萧国佑说。

  直播期间,萧国佑与正在岛内的“闽台家园”执行长李宛芯视频连线。“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今年情况特殊,少了些集聚热闹,但足不出户、线上过节也是团圆,因为我们的心在一起。我们把思念寄给不在身边的亲人,把祝福送给顽强的抗疫战士,我们和福建的朋友一起守护好自己,相信福建会因为两岸同胞的齐心协力更加美好。”李宛芯说,这几年得益于大陆各项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台青的事业越做越红火,“闽台家园”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许多大陆青年成了“闽台家园”的合作伙伴,两岸朋友共同打拼,追梦圆梦,共创美好未来。

  线上主播嘉宾温情脉脉,线下网友积极参与、热情洋溢,手机屏幕上时不时跳出两岸网友送出的中秋祝福与小礼物。直播间外,“闽台家园”的入驻台青张雅雯一边吃着晚餐,一边用手机观看“两岸职工中秋嘉年华”活动。“今年中秋虽然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回台湾过节,但不少平台都举办了‘云上中秋’活动,有了两岸小伙伴的陪伴,让我感到并不孤单。”张雅雯说。

  2018年,张雅雯与闺蜜陈燕亭入驻“闽台家园”,开了一家跆拳道馆。如今这位温柔娇俏的姑娘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她们的学员增至80多名,还开办了第二家跆拳道馆。

  “今年在福州过中秋挺充实的,逛公园、看直播、吃月饼、赏圆月,一样不少。通过‘云端’,与家人、朋友聊天交流,传递思念祝福,分享创业心得。”张雅雯说,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入驻“闽台家园”的台青早日归来,大家一起为梦想打拼。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