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擦亮老街的名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西北海:擦亮老街的名片

2021年09月22日 1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西北海:擦亮老街的名片

  “原是来看海的,没想到北海老街也这么棒,建筑风格独特、岭南风情与历史文化氛围浓厚。”9月9日,来自湖北省十堰市的游客曾子彤在广西北海老街逛了大半天,流连忘返。

  北海老街位于珠海路、中山路一带。老街形成于1927年前后,但它的起源要追溯到19世纪初。

  “北海骑楼老街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美丽结晶。”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四级调研员、市海丝申遗办副主任梁彦敏介绍,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签订,北海被辟为通商口岸,先后有英、德、奥匈、法、意、葡、美、比八国在北海设立领事馆、教堂、医院、洋行、女修道院、学校等一系列机构,修建了一批西洋风格建筑。这些建筑是见证中国近代开埠文化的重要遗址,是中国近代建筑的瑰宝和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 被历史学家和建筑学家誉为“近代建筑年鉴”,具有较高的历史及文化艺术价值。

  2010年11月,国务院批复,北海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城区包括北海历史城区和合浦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共有5处,分别是北海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北海高德三街、涠洲南湾、合浦廉州镇阜民路、合浦廉州镇中山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具有中西合璧风貌特色的北海历史城区是我国滨海地区近现代商埠格局范例之一,是近代通商口岸城市的珍贵实例。

  近年来,北海市在保护管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颁布实施了《北海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规定》《北海市老街保护条例》;编制完成了《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市政改造规划》《高德三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高德三街历史文化街区市政改造规划》和《南康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4项规划。

  “按照规划,北海历史城区范围内控制为高层禁建区。”梁彦敏说,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不允许新建、扩建,现代建筑的改建不得超过周边历史建筑的高度,对不同地段提出相应的高度控制要求,且在建设时,须保持北海老街建筑的历史风貌和特色,使用传统材料,立面的外墙抹白色纸筋灰,大门为传统木门,窗为传统百叶窗,整体色调与北海老城相协调。

  2015年12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了《北海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规划明确了历史城区的范围,北海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

  近年来,北海市持续加强街区改造工程的实施,加大对保护性建筑的保护力度,开展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违法建设的整治。

  为充分挖掘北海近代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打造文化旅游新品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北海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博物馆城市建设,2020年,北海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将近代中西文化系列陈列馆与中山路等文化(文物)资源整合起来,推出“印象·1876”北海历史文化景区。

  “印象·1876”北海历史文化景区涵盖了中山路、珠海路等多条老街,囊括了英国领事馆旧址、德国领事馆旧址、德国森宝洋行旧址、法国领事馆旧址、大清邮局旧址、北海海关大楼旧址等文物古迹。这些建筑成了北海发展历史上一个记号,也彰显北海地域文化与国际交流的特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体验。

  2020年9月,“印象·1876”历史文化景区获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北海新晋地标。北海市旅游文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进行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在充分保护文物建筑、保持建筑历史风貌的前提下美化空间环境,更好地发挥近代文物的公共属性和社会价值。

  今年上半年,北海市自然资源局就《北海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进行公示,未来将升级相关措施,更好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

  “寄托着人们记忆的老街区,是当地文化的根,也是游客最有兴趣体验的所在。”曾子彤表示,北海老街是历史文化当代表达的一个样本,老街与新城辉映、人文与自然和谐、文化与旅游融合,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地方。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