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仁化石塘古村:传唱唐宫韵味“月姐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韶关仁化石塘古村:传唱唐宫韵味“月姐歌”

2021年09月22日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韶关仁化石塘古村 传唱唐宫韵味“月姐歌”

  羊城晚报记者 张文 通讯员 谭玉玲 吴颂丹 邱其聪

  皓月当空,清辉漫洒,中秋良宵,月歌轻吟。9月21日晚,在韶关仁化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石塘古村,村中老少女性齐聚月坛,对月吟唱、起舞、祈福……通过传承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把美好祝福寄托在歌声中,一首首独具唐代宫廷韵味的“月姐歌”唱响全村。

  石塘古村有650多年的历史,“月姐歌”是石塘村流传的带有神秘色彩的民俗音乐,其历史比石塘村更古老,可追溯至唐宋时期,经由一代代石塘妇女传唱至今。每年农历八月初一至十五,唱月歌跳月舞成为石塘镇村妇女欢庆中秋的传统活动。

  今年中秋,“月姐歌”传唱人何海招约好村里的老姐妹汇合在祠堂。她们盛装打扮,设好月坛,老妇少女围坐在月坛前吟唱“月姐歌”。何海招说,中秋节前村里妇女们就去山上砍黄香簕、扎纸花,“八月初一开坛就开始唱,一直唱到八月十五,然后把祭祀祈福的黄香簕放到河里。”

  石塘镇民俗文化研究员李招环长期潜心收集、创作和挖掘石塘古村“月姐歌”文化。据他介绍,“石塘月姐歌”鼎盛时期,全村有十一个“月姐坛”,每逢中秋笙歌不断。数十年前,“月姐歌”传唱曾一度中断并逐渐被村民们遗忘,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为抢救“月姐歌”本土文化,村里又重新组建“月姐歌队”,妇女们组织起来唱月歌跳月舞,月姐文化得以传承下来。

  在石塘古村的祠堂里,记者看到不少年龄在3至10岁之间的可爱的“小月姐”,她们围转在老人身边,在歌声中翩翩起舞。

  “月姐歌”第五代传承人李玉清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传承月姐歌,她们也有意识地培养“小月姐”。小月姐李沛玲学唱了5年,她说,上幼儿园的时候,奶奶就背着自己来听,“每年中秋节的时候,我会和奶奶一起唱“月姐歌”。我长大以后,会好好传承我们石塘的月姐歌。”

  据了解,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仁化县2020年还聘请资深导演谭晓洪编排了民俗歌舞剧《月姐歌》,并在仁化县体育馆精彩上演,在保留原生态唱法的基础上,融合声光电唯美的舞台效果,一曲曲跨越时空的宫廷乐曲,让市民群众乐享民俗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