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文博会:岭南文化IP群魅力依旧-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第十七届文博会:岭南文化IP群魅力依旧

2021年09月26日 11: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岭南文化IP群魅力依旧

  广西表演艺术家坐在一起边弹边唱,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州天琴;疍家妇女一边制作擂茶,一边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汕尾渔歌……9月24日,第十七届文博会进入第二个展览日,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分散在各个展厅里的非遗项目的展示和表演十分“出圈”,尽显传统文化气韵。

  在贵州展区,记者看到,一批以苗绣、贵银等为代表的贵州民族传统文化“双创”产品,彰显贵州特色文化产业的独特魅力。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松桃苗绣”十分吸睛。一个矿泉水瓶盖子大小的石榴花香包,竟集合了五种非遗艺术:土布、编织、刺绣、陶瓷、苗药。

  来自贵州都匀的省级非遗传承人韦良恩,带来了手工打造的贵银作品花丝八角九龙九凤碗。碗里的每一根银丝造型都由他一锤子一锤子打出来,再一根一根焊接上去,花纹精美繁复的程度让人惊叹不已。

  据悉,这次贵州展团共有42家文产企业、20家刺梨生产企业、17家高成长企业、17家非遗双创企业,携上千种产品参加展览。

  在湛江展区,两位技师正各自制作一个狮具。其中一位刚刚开始制作,用几根竹条扎出了醒狮轮廓;另一位则已经开始在轮廓上粘贴彩纸,醒狮之威初步显现。

  据介绍,来自广东湛江的“狮王”李荣仔1965年出生,十五岁便开始学习南派舞狮,同时也学习醒狮制作技艺。现在李荣仔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狮舞(广东醒狮)代表性传承人。

  因长年的认真与专注,李荣仔的狮具制作技艺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十几年前,他制作的狮具就开始走出国门,如今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印度、非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广州的粤剧文化、东莞的莞香文化、佛山的香云纱……在大湾区展厅内,记者也看到不少非遗作品。而在广东馆文化创意展区,观众可以欣赏醒狮、玉雕、榄雕、广绣、制陶等岭南非遗文化,也可以了解“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不断扩大的岭南文化IP群,感受岭南传统文化与新潮文化碰撞产生的迷人魅力。(沈婷婷)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