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鼓乐擂响华夏丰收乐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千年鼓乐擂响华夏丰收乐章

2021年09月30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29日,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举行的农民丰收节活动上,绛州鼓乐艺术团又一次登台表演,以一曲《黄河船夫》庆祝丰收。

  绛州鼓乐是流行于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的传统音乐,历经上千年的历史传承,几经革新、沉淀,如今已经发展为民族打击乐的杰出代表。2006年,绛州鼓乐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绛州鼓乐鼎立于先秦,鼎新于唐宋,鼎盛于明清,鼎革于当今,素有“地动山地、闻声十里”之誉,演奏起来宏厚博大,气势磅礴恢宏,声韵铿锵,粗犷豪放而有力度。

  【同期】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团长 杨丁洪

  绛州鼓乐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绛州鼓乐团的所有的作品,它都有故事在里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里面,这是一点。我们凭的是什么,我们凭的是“真敲实打”,每个节目我们都可以“真敲实打”,我们可以直接将音乐关掉。

  【解说】绛州鼓乐传统曲目有《秦王点兵》《老鼠娶亲》《杨门女将》等。其丰富多变的音乐语汇,将人、兽、物的形象诉诸于观众的视听,并演绎一个完整故事。被载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中心的“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数据库。

  【同期】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团长 杨丁洪

  我是从(19)88年就入团了,现在也有30多年了,可以说鼓乐团从无到有,一步一步我都属于是见证者,我是第一茬学员,一开始我们鼓乐团成立之前,我们的开山之作《秦王点兵》在创作当初用的都是什么呢,我们当地非常有名的30几位民间鼓手,都是高手,由他们让绛州鼓乐被搬上人民大会堂。

  【解说】绛州鼓乐是新绛县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形式,从初唐发端至今,是当地民众民间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有其特定的社会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随着老艺人的先后谢世,绛州鼓乐传承面临青黄不接。近年,当地政府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扶持力度,在政策、市场等诸多方面,帮助其走出困境,以鼓交友、传承文化。

  【同期】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团长 杨丁洪

  其实我们一路走来非常地艰难,尤其是近几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团几乎就要走不下去了,在这种情况下,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我们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对我们绛州鼓乐团的支持确实是太大了,不管是从经济上面也好,从精神上面也好,都给了我们无限的鼓励,让我们倍受感动。

  张立程 山西运城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