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2021年10月10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9日晚,以“游运河,行大运”为主题的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10月9日晚,以“游运河,行大运”为主题的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 (杜燕 徐婧 陈杭) 9日晚,以“游运河,行大运”为主题的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为期9天的文化节期间,北京将举办“游运河”系列文旅活动,展现运河在促进国内和国际间文化交流、繁荣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国大运河贯通南北,联通古今,文脉流动,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流动的精神家园。为加强运河文明的交流互鉴和世界运河国家的互联互通,在去年首届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基础上,今年升级举办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以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促进中外交流,呈现大运河文化的历史脉络、当代价值、世界意义。

10月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莫高义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10月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莫高义致辞。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莫高义在9日晚举办的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北京要保护水脉、传承文脉,彰显运河的时代风采;将系统推进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重点工程,使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

  他提出,要推动资源活化利用,把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让大运河文化融入民众生活。

  大运河自古以来就是联系不同区域的重要经济动脉和生态廊道。莫高义指出,要有序推进京津冀游船通航一体化,促进资金、资源、技术、人才要素高效流动;要以文化为引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区域融合创新、协调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10月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10月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致辞。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国大运河是了不起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打造中国运河文化名片,让运通中外的大运河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中新社曾参与主办首届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和前两届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在陈陆军看来,运河的故事常讲常新。历史上有人将大运河比作中国的血脉,如今大运河畔的中国高铁网与中国大运河交相辉映,汇织成新时代的“中国运河图”。

  在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举办之际,中新社联合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千里运河千里行”中外媒体采风活动,经由高铁和运河,向世界展示新时代古运河的新风貌。同时,还将采用各类传播手段,对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进行融媒体报道和呈现,积极向海内外传播中国大运河文化。

10月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10月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致辞。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相信,北京能够以国际运河文化节为契机,依托大运河北京段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快打造国家文化公园,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探索“北京模式”、输出“北京经验”。

  开幕式上,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表示,运河是各国靓丽的国家名片,运河文化是流动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丰富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卢森堡也非常重视对运河的保护和对运河文化的挖掘,希望与世界各国进行运河生态文明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和文旅融合发展的交流互鉴。

10月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通过视频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10月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通过视频致辞。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将持续至10月17日。文化节期间,将举办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文艺创作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阐释大运河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吸引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发挥大运河文化遗产作为文化交流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据悉,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通州区委区政府、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文联承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物报社、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各区委宣传部和文旅局协办。(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