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瓯越非遗讲坛”让大众感受非遗魅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温州:“瓯越非遗讲坛”让大众感受非遗魅力

2021年10月13日 11: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温州:“瓯越非遗讲坛”让大众感受非遗魅力

  10月11日下午,温州市“瓯越非遗讲坛”在温州大剧院举行。昆曲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温州市永嘉昆剧团团长徐显眺、副团长徐律等人作为嘉宾在现场与温州市的众多非遗产业从业者进行了一场以“永昆”为主题的研讨,让大众更加贴近非遗、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据了解,昆曲是我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永嘉昆曲便是由昆曲演化而来的传统戏曲剧种,是中国昆曲的一个重要流派,简称永昆。

  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永昆与苏州昆曲基本相似,但曲调稍紧,节奏较快,其道白多用温州方言。其伴奏以笛为主,曲调古朴、轻柔、缠绵动人,抑扬快慢按固定曲牌演唱,规定十分严格。永昆在表演艺术上具有朴质、自然、明快等特点,剧目有《琵琶记》《雷峰塔》《连环记》等。

  作为“南戏故里”,温州蕴藏着丰富的传统戏剧资源,拥有11个省级以上传统戏剧项目,10多个剧种在温州民间传承,温州莲花、温州鼓词、温州参龙、渔鼓、道情等戏曲形式依旧活跃于民间。除此之外,温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非常丰富,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和代表性传承人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温州市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5项,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5项,温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79项;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7位,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6位,温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33位。

  据悉,“瓯越非遗讲坛”是温州市打造的一个宣传展示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温州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于9月29日揭牌。该平台以非遗名家访谈、TED演讲、讲座等形式开展系列活动,一月一期,一期一主题。(朱建波)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