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传统文化 中国动漫创作焕发时代光彩-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深耕传统文化 中国动漫创作焕发时代光彩

2021年10月14日 10: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深耕传统文化让动漫创作大有可为(艺闻走笔)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十八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在广州举行,备受关注的中国动漫金龙奖花落各家。其中最突出的一个亮点是,深耕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脉搏的优秀动漫作品成为“顶流”,收获众多奖项。

  在本届获奖名单中,对中国传统进行深入挖掘和再创作的作品比比皆是。漫画奖项里,有以细致画面描绘魏晋名士的《广陵散》,致敬中国农耕文化的《见龙在田》,极具水墨意境之美的《江湖故人》,以“御猫”视角科普故宫历史文化知识的《故宫御猫夜游记 龙的玩具》。动画奖项里,则有收获“最佳动画长片奖”金奖、最佳动画导演奖、最佳动画音乐奖三大奖项的《姜子牙》,以蒸汽朋克风格重新诠释经典神话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取材自《山海经》《搜神记》等的《雾山五行》。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积淀,有着深厚的、待开掘的潜力。浩如烟海、丰富多彩的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为动漫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人物故事和创意源泉。许多经典作品及形象,如“西游记”“三国志”“花木兰”等,不仅为中国动漫所用,而且走向世界,成为海外动漫创作的素材。

  中国动漫在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曾有过一段辉煌时期。《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哪吒闹海》《葫芦兄弟》等经典之作,都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并展现出浓郁的东方美学特色,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近年来,中国动漫再次涌现出一大批植根于传统文化的现象级作品。《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的电影,以现代方式讲述传统故事,激发观众深层共鸣,在动漫界引发新一轮民族风潮。

  值得欣慰的是,这些广受欢迎的动漫作品并不是传统文化元素的简单堆砌或生搬硬套,而是在深入把握传统文化内核的基础上,通过现代视角重构历史故事,将现实思考融入作品之中,搭建起传统与现代的桥梁,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动画技术的进步、视听语言的发展,也为动漫穿上鲜亮的外衣,使得作品更加贴合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

  作为“中国动漫风向标”,历届金龙奖的获奖名单一直代表着行业的走向,本届榜单也不例外。深耕传统文化、并融入时代潮流,已然成为中国动漫当下重要的创作方向。

  那么,如何让传统文化在动漫作品中焕发时代光彩呢?一方面,创作者既要继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也要弘扬时代精神,找到传统文化与当下文化的连接点,与时代同频共振,进一步打造有影响力的作品,形成中国动漫自己的风格。另一方面,创作者还要沉下心来,摒弃浮躁,不能为了迎合市场而对传统文化进行简单照搬或是脱离内涵胡乱改编,应以精益求精、认真严谨的态度,把工匠精神付诸实践,用更多有品质、有温度的作品打动人、感染人。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