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故里”湄洲岛举行妈祖羽化升天1034周年纪念活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妈祖故里”湄洲岛举行妈祖羽化升天1034周年纪念活动

2021年10月15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10月14日电 (林春茵 徐国荣 周建国)10月14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举行妈祖羽化升天1034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暨海祭大典。这是福建首场于本轮疫情过后的大型民俗盛会,带来深切的精神慰藉。

  此次纪念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美国、加拿大、越南、智利、苏里南、柬埔寨和中国台湾、香港、澳门、上海、广东、厦门等海内外妈祖文化机构代表共襄盛举。

  当天上午8时许,湄洲岛上锣鼓震天,礼炮纷飞,妈祖金身于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宫起驾,前往湄洲岛下山村深澳底妈祖福船驻跸,不少台湾义工加入爱心驿站,服务绕境巡安的民众。下午3时,海祭妈祖大典举行,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率百对船长夫妇,以三献九叩、放生之礼海祭妈祖。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在海祭仪式上致辞表示,全体妈祖人将妈祖护国庇民、弘仁普济的精神,在抗疫中转化为善行义举和大爱实践。

  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说,秋祭妈祖寄托着中华儿女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携手推动妈祖文化,对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海丝”合作交流有深远意义。

  厦门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执行长蔡金山护驾湄洲妈祖徒步绕湄洲岛巡安,他希望妈祖保佑疫情早日结束,令台湾信众能够来湄洲朝圣。

  越南妈祖文化董事会会长汤志强说,妈祖是东南亚华人华侨的精神支柱,非常期待“湄洲妈祖重走海丝路”能赴越南巡安。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坦言,世界各地妈祖敬仰者来湄洲谒祖进香等交流活动因全球疫情大受影响,但两岸亲情割不断,湄洲岛祖庙盛邀台湾同胞共建“妈祖平安里”项目;世界妈祖论坛亦将于11月1日如期举行。(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