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举办徽学学术大会:弘扬徽文化的当代价值-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安徽举办徽学学术大会:弘扬徽文化的当代价值

2021年10月18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安徽举办徽学学术大会:弘扬徽文化的当代价值

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媒体见面会现场 成展鹏 摄

  中新网黄山10月18日电(成展鹏)“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于10月18日至21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

  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在1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介绍说,徽文化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普普通通的徽州人撸起袖子实干创业的劳动成果、实践成果。本次学术大会,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挖掘、整理、传承好徽文化,深入挖掘徽文化所蕴含的当代元素,努力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相结合,进一步弘扬徽文化的当代价值。

  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说,自2019年首届徽学学术大会召开以来,徽学学科的发展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一批科研项目得到国家、省部级立项,一批优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一批徽学研究中坚力量日渐形成,一批徽学研究后备人才茁壮成长。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层面,2020年10月,安徽省徽学学会、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等“徽”字号机构入选“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联盟”首批成员单位。而作为安徽省徽学界的核心组织力量——安徽省徽学学会于2020年12月顺利完成了第五届学会的换届工作。黄山市也于2021年3月成立了徽文化研究会。

  此外,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持续得到开展。程雁雷介绍,自2019年首届徽学学术大会后,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是海内外徽学界变线下交流为线上交流,学术活动依然十分活跃。国内徽学机构与美、日、法、韩等国相关科研机构合作日益紧密,产生《礼教·契約·生存:明清史论集》《明末徽州的女性题材出版物与中国传统文化》《话本小说中徽商形象性格的双重性研究》等一系列有影响的论著。

  据介绍,本次徽学学术大会还将举办徽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论坛;徽商文化论坛;徽派建筑文化论坛;新安医学与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徽州村落文化与乡村振兴论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几乎每个论坛都涉及当下现实问题,呼应国家发展战略决策,努力让徽学学术研究成果能直接作用于当下社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样既能促进学术事业发展繁荣,又能提升学术研究的生命力。

  据了解,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徽地方历史文化特别是徽文化研究,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大批省内外学者致力于徽州文化史料的搜集整理,开展徽商与徽文化研究,推出了系列重大成果,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重大贡献广为人知,促进徽学逐步发展成为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本次学术大会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指导,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安徽大学、安徽省社科联承办,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黄山市社科联、黄山学院协办。(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