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香港非遗中心:在“循声觅道”中体会传统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香港非遗中心:在“循声觅道”中体会传统文化

2021年11月03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香港11月3日电 题:探访香港非遗中心:在“循声觅道”中体会传统文化

  作者 索有为 魏华都

  庆典的喧闹声、制作长衫时的缝纫机声、唢呐声……走进香港荃湾三栋屋博物馆的展厅,各种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下称“非遗”)项目相关的声音便萦绕耳畔,让参观者仿佛身临其境。

  三栋屋是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客家围屋,1981年被列为法定古迹,1987年重修成三栋屋博物馆后面向公众开放。2016年6月,香港特区政府相关机构在三栋屋博物馆设立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下称“香港非遗中心”),通过多元化的教育和推广活动,提升公众对非遗的认识和了解。

  香港非遗中心自2020底展开设立以来的最大规模翻新工程后,于11月3日正式对外开放,推出“循声觅道——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中新社记者探访香港非遗中心时,花牌、狮头、木雕、广彩、潮州糖塔等各种非遗项目,一一呈现在眼前。有别于传统展览的是,展厅里除展品外,配以各式各样的多媒体设备,用视听载体呈现非遗项目的制作步骤、相关场景的声音,甚至还有工艺人现身说法,讲述作品背后的内涵。

  八音,是广东传统民间吹打音乐,演奏八音的乐队成为“八音班”。八音展馆的陈列桌上摆放着各种乐器,只要把手放在乐器前的红外线装置上,便会播放出相应的乐器声响。

  展览客席策展人萧国健表示,这便是“循声觅道”里的“循声”。他说:“希望打破以往把展品放在玻璃柜的传统,将工艺品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包括传承人怎么一步步去制作工艺品。”

  至于“觅道”,萧国健称,团队从逾40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精心挑选了40个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到的项目,包括手托木偶、麻将牌、舞麒麟等,展现香港民间工艺的智慧和丰富的民俗文化。他说:“希望在展览中告诉大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遥远,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人称“兰姐”的李翠兰是第二代花牌扎作技艺传承人,她自幼在父亲于1950年代创办的李炎记花店学习花牌扎作。是次花牌展馆中摆放的正是她的作品。谈到这次为香港非遗中心制作花牌,兰姐直言“感觉很特别、很创新”。

  香港非遗办事处馆长伍志和透露,李翠兰的专长是手书花牌书法。听到这里,兰姐谦虚地说:“现在比较少手书了,忙的时候还是得用电脑打印。”

  “非遗是源于生活、世代相传的文化,希望吸引年轻人来参观。”伍志和称,非遗办事处还将在未来两年通过非遗资助计划推出“非遗大本营”,在香港非遗中心举行与非遗相关的趣味活动,供香港幼儿园、小学及中学学生参与。(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