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Z世代”新媒体人:做老中青年文化“云端”纽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老挝“Z世代”新媒体人:做老中青年文化“云端”纽带

2021年11月04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昆明11月3日电 题:老挝“Z世代”新媒体人:做老中青年文化“云端”纽带

  作者 熊佳欣

  “Meuny(老挝语,意为今天)来教大家做海鲜酱,口味酸甜辣,在老挝非常受欢迎哦!”这是老挝女孩khongkhuan在中国互联网平台“抖音”发布的最新短视频,作为一名“网红”博主,她的账号在“抖音”获得近13万粉丝关注,带领中国网友从“云端”走进老挝,学美食,赏美景,品文化。

  23岁的khongkhuan生活在老挝首都万象,除了在中国互联网平台做“网红”博主,她还在万象经营一家女装网店,批发销售从中国进口的时装,年销量可达五万件,“老挝女孩们喜欢中国的服饰,中国网友‘点赞’老挝的美食、风光。”线上与线下、老挝和中国,khongkhuan像一条无形的纽带,帮助两国青年在传统与潮流文化间建立多重交流。

  2014年,khongkhuan前往中国求学,在广西民族大学主修国际贸易,凭借出色的语言天赋,零基础的她经过一年的中文学习就能无障碍交流,老中之间相似的文化更使身处异国的khongkhuan倍感亲切。

  “中国的壮族、傣族在族源上与我们佬族十分接近,我和壮族朋友讨论壮语与老挝语的相似发音,傣族朋友会带我一起过泼水节。” khongkhuan回忆,在中国,朋友们更喜欢叫她的中文名字——谭晶。“晶”在古汉语里有“明亮、闪耀”之意,正如她的生活一样闪闪发光。

  2019年,khongkhuan开始拍摄短视频记录生活,并尝试分享到“抖音”平台,“刚开始发布时并没有想到会获得这么多关注,我渐渐发现中国网友对关于老挝的内容非常感兴趣,粉丝的喜爱使我有了坚持更新的动力。”

  同年毕业回国后,khongkhuan将拍摄重心转移到老挝美食和风光,以“Z世代”的视角在中国新媒体平台展示老挝的风土人情、特色美食与青年文化。“爱了爱了”“想去,想吃”……无数中国网友在khongkhuan的评论区留言,还有人评论:“看了你的短视频,我决定去老挝旅游。”

  短视频已成为各国网民特别是“Z世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khongkhuan看来,老中文化正在通过短视频实现直观的畅联互通,只要拿起手机拍摄分享,人人都是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

  “因为新冠疫情,近两年都只能在互联网上了解中国的动态,当浏览我曾经到访的北京、广州、昆明等城市的信息时,真是十分想念。” khongkhuan说,中老铁路将于今年底开通,她期盼坐着中老铁路再到昆明,与彼此关心挂念的中国朋友早日重逢。(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