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木雕艺术家: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木雕艺术家: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

2021年11月10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十八班武艺、精雕细琢,正在展示木雕技艺的这名香港艺术家名叫陈玉树,是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为给建党百年献礼,他从半年前就投入了名为《同道》系列的家具作品的创作当中。

  【同期】香港艺术家 陈玉树

  家具的榫卯的结构它象征了凝聚、团结、契合,那这些线条简单的形制代表了我们中国共产党艰苦朴素的这种精神。牙板以及格板上这些的拐子纹,还有平缓的这些直线,也有弯曲的这些弧度,象征我们在征程中的环境有曲折。所以这些雕刻上面的一些法螺、法轮、金鱼、盘长这些属八宝纹,还有一些鱼鼓、玉笛、宝剑属道家的八宝(纹),我们把这套作品,象征我们中华文化的包容互鉴的作品,我们把它命名为《同甘共苦》。

  【解说】陈玉树祖籍福建莆田,1973年,他出生于一个木工世家。在祖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陈玉树从小就对古典木雕家具产生了浓厚兴趣。1997年,他远赴南洋,走南闯北,致力于向世界讲述中国古典木雕艺术的魅力。

  【同期】香港艺术家 陈玉树

  24岁的时候我一个人去东南亚,我辗转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后来又去到柬埔寨、老挝、越南,然后又去了澳大利亚,然后又到达了南太平洋的岛国斐济,跟很多的国家的一些艺术爱好者一起交流。我们在“一带一路”的文明的互鉴、文化的交流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很多的艺术的爱好者,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崇拜,以作品作为载体,来传播我们中国的文化,来讲好我们中国的故事。

  【解说】从美国纽约到法国巴黎,从英国伦敦到澳大利亚悉尼,陈玉树陆续在全球多个国家设立艺术中心,致力传播中国文化。立足香港,陈玉树认为,香港是一个融汇东西、包容万象的城市,是全球人才、资本、信息和思想的汇聚点,在对外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地位。

  【同期】香港艺术家 陈玉树

  香港的文化,它不是脱离中国文化的,相反,它是根植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同时,它又融汇了多元文化。比如香港文化节是一年一度的全方位涵盖香港传统艺术及文化的盛典,巴塞尔艺术展云集了全球顶级艺术家,都代表了香港是东西方表演艺术的中心、全球艺术作品的重要舞台,所以在香港的这块热土上,展示东方文化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加深各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幷蓄的文明交流,有十分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解说】陈玉树说,未来希望将作品送到巴黎罗浮宫、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各国的艺术殿堂进行展出,以艺术作品作为桥梁,让全球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