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百问 | 53岁的首都体育馆,曾见证哪些历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冬奥百问 | 53岁的首都体育馆,曾见证哪些历史?

2021年12月20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55期 冬奥百问 | 53岁的首都体育馆,曾见证哪些历史?

  北京冬奥会中,作为“双奥场馆”的首都体育馆,将成为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选手的舞台。首都体育馆有着极其厚重的底蕴,在其53年的岁月中,都见证过哪些历史时刻?

  上世纪60年代,北京决定兴建一批体育场馆,1968年首都体育馆应运而生。2007年,北京市公布了第一批《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首都体育馆顺利入选。

  首都体育馆见证了新中国体育的发展,这里曾承办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综合性国际大赛。

10月14日,“相约北京”2021-2022赛季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正式开赛,本次公开赛设四个项目,共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32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10月14日,“相约北京”2021-2022赛季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正式开赛,本次公开赛设四个项目,共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32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除此之外,首体还见证了新中国的诸多历史性时刻。比如1971年4月13日,中美乒乓球友谊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首体见证了“乒乓外交”这段经典佳话。

  1973年,中国举办亚非拉乒乓球邀请赛,比赛地点也是首都体育馆。同一年,中美男篮的首场热身赛也在首体进行。

4月8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花样滑冰比赛在北京的首都体育馆进行,这是该场馆完成冬奥改造后的首次亮相。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4月8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花样滑冰比赛在北京的首都体育馆进行,这是该场馆完成冬奥改造后的首次亮相。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2022年北京冬奥会,见证过诸多历史时刻的首都体育馆将承担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项比赛任务,这两项都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中国代表团冬奥历史上大部分金牌都是在这两个项目上取得的。

  为了北京冬奥会,首都体育馆进行了为期12个月的改造,对音响、视频、制冰、空调系统等进行了升级。虽然首都体育馆外观是旧时模样,但内部焕然一新,更环保、更舒适、更具科技感。(卞立群)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